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快讯
  • 分享
  • 华药集团:打造绿色工厂 引领行业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4 11:16:46
    语音播报

    华药集团:打造绿色工厂 引领行业发展

    华北制药花园式厂房

    近日,作为华药集团“绿色工厂”创建样板的先泰公司,所提交的申报自评报告得到第三方评价机构认可,顺利通过。公司打造绿色工厂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与此同时,金坦公司、新制剂分厂等5家单位的申报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省市政府号召,以申报绿色工厂为契机,构建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华药集团生产运营部部长张民表示。

    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发挥绿色制造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2017年3月,河北省出台《河北省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指出:“优先在钢铁、建材、化工、汽车、电子信息、机械等行业,以及基础条件好、产业关联性强的工业园区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和示范推进工作,支持开发绿色产品、创建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

    华北制药酶法阿莫西林生产车间

    华药集团审时度势,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分批组织旗下子分公司进行绿色工厂的创建和申报。首批包括先泰公司在内的6家单位拟于今年完成,倍达分厂等4家单位将在明年完成创建工作。华药集团领导牵头主持召开专项调度会,制定具体申报创建计划,各子公司分别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具体创建申报举措,生产运营部予以监督指导。张民介绍,绿色工厂的创建对企业不单单有环保的要求,而是在保证产品功能、质量以及制造过程中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引入生命周期思想,满足基础设施、管理体系、能源与资源投入、产品、环境排放、环境绩效的综合评价要求。华药集团此次申报,将全方位要求下属各单位按照“绿色工厂”标准规范生产经营,而非为了“评上”而去申报。

    作为华药集团创建绿色工厂的标杆企业,先泰公司多年来生产经营合法合规,经营质量向好,业内信誉良好;产品布局科学合理,生产使用酶法技术,绿色环保;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活动,降本增效明显;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工作业内领先,2017年被评为省“安全生产标杆企业”。2018年,公司投入上千万元,对职业卫生管理体系和能源管理体系进行了优化完善,并于4月份顺利通过体系外审,取得证书。“绿色工厂的创建评审,对先泰公司而言是一次全方位的体检,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从而能够尽快弥补,促进企业实现良性运营、可持续的发展。”负责先泰公司绿色工厂申报工作的公司总监史志敬表示,接下来,先泰公司将对照评审要求继续完善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国家工信部认证的第三方评价机构,争取早日通过审核。

    据了解,“绿色工厂”是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是绿色制造体系的核心支撑单元,具备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特点。在《中国制造2025》中,国家将建设“绿色工厂”列为重点工作,提出了“2020年建成千家绿色示范工厂”的目标。根据此规划,河北省拟到2020年,建成10家绿色示范园区和100家绿色示范工厂,开发一批绿色产品,创建一批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初步建立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权伟娜 周克禹)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