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责任
  • 分享
  • 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坚持将精准扶贫进行到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5 09:28:12
    语音播报

    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坚持将精准扶贫进行到底

    今年以来,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扶贫工作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带动,聚焦产业扶贫,注重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巩固了脱贫成果,树立了良好形象。

    保定市顺平县神南镇刘家营村是该集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点。为打赢进准扶贫攻坚战,他们紧紧围绕脱贫工作中“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的总要求,切实做到了“四个精准”。坚持建立脱贫信息精准。工作队入驻刘家营村后,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扶贫政策,坚持以“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为主要依据,严格对照“五必看”“六优先”和“六不评”标准进行识别,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服务工作,逐户走访、逐个谈心、逐月登记,摸清了底数,建立了贫困户管理台账,构建了信息化平台和网络体系,保证了脱贫信息建立精准。坚持扶贫项目落实统计精准。按照上级产业就业扶贫工作组要求,切实加大了产业扶贫项目落地及受益户情况的摸排力度。坚持深入到每个贫困家庭,与农户掰着手指头算账,逐一核算月收入,前后用了一周多的时间,完成了4年多来实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雨露计划)、光伏扶贫、财政资金收益扶贫等项目和资金扶持受益户情况的统计造册,顺利通过了完成省考核小组、第三方评估小组的验收。坚持落实脱贫责任精准。积极贯彻落实冀中能源集团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坚持以全省扶贫脱贫领域整改暨巡视和“一问责八清理”整改“回头看”作为重要抓手,及时调整完成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台账,加强了节假日期间驻村干部管理,24小时吃住在村,切实把扶贫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确保了驻村帮扶工作有序正常。坚持产业扶贫实施精准。聚焦产业扶贫,坚持党建带动,注重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在对刘家营村三个自然村的耕地、荒地、果树、山林以及近万亩行政区域等进行了实地考察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围绕脱贫攻坚组织共产党员上专题党课,大力宣传党的脱贫政策,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按户施策,逐户分析脱贫需求,制定年度帮扶和脱贫计划,初步确定了种植项目申报、雨露计划项目、旅发大会修路工程项目、小东沟水利配套项目等6个产业就业项目,切实提高群众参与度,增强群众获得感。

    责任编辑:杨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