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抓质量提效能 让后部工序为公司产品升级结构调整做支撑
    ——记河钢石钢2017年度劳动模范、钢益公司业务室主管杨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29 15:00:05
    语音播报

    抓质量提效能 让后部工序为公司产品升级结构调整做支撑
    ——记河钢石钢2017年度劳动模范、钢益公司业务室主管杨军

    38岁的杨军,性格开朗热情又外向。2015年,杨军从河钢石钢销售中心西北公司调到刚成立不久的钢益公司业务室担任主管。起步阶段,想起当年半夜赶到公司盯发货的经历,杨军只有一个感受:“难”。三年的成长,杨军如今的工作集中在主抓委外业务管理上。通过积极跑动、努力提升工作效率,换来了一串串证明成功的数字。南到江阴,北到沈阳,仅2017年,杨军就开发出5家委外加工单位与公司的合作,增强了钢材修磨、探伤、银亮和热处理能力,提升了公司后部产能,满足了市场需求。

    作为连接公司与委外单位的桥梁与纽带,杨军以提高委外单位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为着力点,强化委外单位标准化生产意识,委外加工2017年全年完成12.6万吨。

    在产量提升的同时,质量管理方面也毫不松懈。随着公司产品对质量要求的逐步提高,建立对外委单位质量相关的管理制度显得尤为重要。杨军通过建立质量大数据库和外委产品数据跟踪表,随时掌握各委外单位生产进度,加强质量管理。2017年,长春一家公司使用钢益公司的GrMo钢,第一批供货时,客户反映钢材硬度不够,反馈消息给公司要求调整硬度,第二批调整硬度供货后,客户又反馈硬度大,要求赔偿磨具刀的损耗。接到客户的诉求,杨军告知对方,保证16小时到达客户现场。而不到16小时,杨军就和公司销售人员和外委单位负责人一起带着检测设备到达现场,顾不上休息,立刻开始硬度测量。当看到双方现场出具的检测结果,硬度值都在合格范围内,锯切费用合理有据,杨军的心放下了一大半。但是客户有抱怨,不管谁占优势,也要听客户把理由和情绪表达完整。客户陈述的几个小时,杨军不打断、不搪塞。耐心地听完对方抱怨后,杨军用专业的知识和现场新出炉的明确数据给客户做了细致地解释说明,得到了客户的认同。从客户的需求出发,保持谦卑的心态,杨军把一次质量异议之旅变成了合作共赢的结盟之旅,最终通过修改技术协议,并协调外委方提供拉伸样钢的服务,让客户成为了河钢石钢忠实的合作伙伴。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杨军在外委单位强调最多的就是这一理念。面对问题,他会毫不客气地指出产品质量上的不足,并制定质量改进的措施,将委外单位所有的质量问题均按照质量事故来处理,并且要求责任单位出具事故报告,这种坚持,增强了委外单位的质量意识。在杨军的提议下,钢益公司建立起委外流转卡并指导实施,向委外单位宣讲按炉送钢“十大禁令”,让委外单位了解并熟知混炉号造成的危害性及严重性。要求委外单位建立防混炉号制度,按炉号进行管理和生产,坚决不允许发生混钢事故。

    按照公司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委外单位进行二方审核,2017年全年,杨军在完成7家外委单位的二方审核及准入、转正式加工工作基础上,又完成4家外委加工厂二方审核工作,保障了客户放心使用公司委外材料。

    “当好公司与外委单位的桥梁与纽带,为公司产品升级结构调整做支撑。”杨军用他的态度和能力诠释了他的工作信条。(刘佳)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