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河钢宣钢常润来:安全管理“有一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5 16:24:44
    语音播报

    河钢宣钢常润来:安全管理“有一套”

    今年55岁,临近内退的常润来,是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厂动力作业区的安全员,从事安全管理工作15年里,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创下了管辖区域“零事故”、安全管理“零失误”的好成绩。提起他,工友们都会由衷地夸赞——他在安全管理中“有一套”。

    安全管理“严”为先。“严是爱、松是害”说起安全管理,常润来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对于他的“严”,工友们最有发言权。“每次作业区安全例会上,老常总是当着领导和同事们的面,把检查出来的问题毫不留情的‘曝光‘,实在让当事人颜面扫地”;“他就是爱‘小题大做’,好多事太较真了,太严了”……面对工友们的不理解,常润来却振振有词:“安全管理就是要坚持原则,敢动真格,奖罚分明,适时的‘曝光’才能起到警醒的作用,能够提高职工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更有利于纠正错误!”

    对于“小题大做”的重要性,常润来经常给职工深入浅出地讲解,他要求大家认真严肃地看待“安全问题”,纠正不良习惯,从根上抓安全。同时,他推行“逐级问责连带考核管理法”,即在日常各类安全检查中,无论查出怎样的违章违纪问题,都要按照“作业区考核班组、班组考核岗位”的方式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在考核当事人的同时,对作业区、班组、岗位相关管理人员进行连带处罚,并严格执行“整改、落实、验收”闭环管理模式。正是在他严肃、严格、严厉的管理下,职工们违章现象少了,操作安全系统明显提高。

    安全管理“细”为主。“近期宣化地区大风、降雨天气较多,各班组一定要在做好防风、防汛工作基础上,对管辖范围内的室外设备、彩钢板房等进行隐患再排查、再治理,绝对不能出现各类事故!”早会上,老常再一次细致部署着近期的安全重点检查工作。事事提前考虑、周密部署,是他安全管理的“又一套”。为了防范异常天气给生产带来影响,常润来总会提前布置好各项防护工作,随时进行安全告知,同时在各班组醒目位置悬挂温馨提示标牌。每次检查,哪里班组照明灯泡不全,哪里电线接头裸露,哪处防护栏开焊等细小都逃不到他的眼睛。在他的“小题大做、严抓细管”中,作业区干部职工也逐渐形成了“抓细节、抓基础”的管理理念。

    安全管理要较真。“爱较真儿、认死理儿”是常润来安全管理的最大特点。只要他到现场一转悠,什么安全帽带系不牢、袖子纽扣没系好、规程执行有欠缺等等,都是他和人理论的重点。而且每一项都能找到对应的“条条框框”,这也是令工友们佩服的地方。5月初,3#高炉循环水泵组的空冷器新护栏刚做好,他一过目,就挑出了一堆“毛病”——护栏太细、接头太多、焊接不牢固。“这高度不达标!”常润来说着掏出盒尺一量,护栏实际高度只有1.1米。看到不符合“不低于1.2米”的安全要求,他立即要求施工人员拆除重做。当听到施工方“差不多得了”的回复时,老常立即“翻了脸”:“规定条款都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不按要求施工就是谋害职工的性命!”这一怒吼,吓得施工人员二话没敢说,立即进行了整改,验收合格后,常润来的表情才“由阴转晴”。 (张强)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