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河钢宣钢李志海:焦炉安全守护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5 16:25:11
    语音播报

    河钢宣钢李志海:焦炉安全守护神

    “真烦人,听说又要背呼吸器操作规程了,咱们还是溜吧!”新工小徐和小赵偷偷商量着。

    正准备起身,李志海走进了中控室。“来,咱们把呼吸器规程拿出来。”他一脸严肃地说道。

    “李师傅,这规程天天都背,有什么用啊?”小徐嘟囔着。

    “这叫强化记忆,对于呼吸器不仅要会使用,还要熟练使用。真遇到紧急情况,你们能够迅速穿戴好吗?背诵的过程就是强化记忆的过程。只有勤学苦练,运用自如,才能保证自身安全!保证企业安全!”李志海这番话早已不知说过多少遍了,但每次他都会不厌其烦的重复着。

    拥有17年党龄的李志海是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焦炉产线炼焦作业一区安全员,由于熟悉作业区各岗位操作,了解作业区岗位情况,他被职工们亲切地成为“焦炉安全守护神”。

    “安全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消除安全隐患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在焦炉产线,涉及煤气作业的岗位较多,这也是李志海安全工作的重要关注点。他每天都在生产现场忙碌着,从中控室到地下室,从四大机车到焦炉炉顶,一个岗位一个岗位的查,查安规、查劳保、查器材、查操作、查煤气设施、查精神面貌,绝不放过任何细节。

    地下室是焦炉最危险的区域,属于重点安全防护范围。由于原先一直采用煤气含量检测探头,检测数据只能传输至中控室,在现场既无法显示煤气含量,也没有报警提示,对在焦炉地下室作业的职工生命带来极大安全隐患。为此,李志海及时向安全管理部门汇报,并与检修公司进行沟通联系,用30部煤气声光报警仪顺利替换下了煤气含量检测探头,进一步提升了焦炉地下室现场安全预警能力。为保证煤气声光报警仪处于最佳状态,他坚持每天巡检、擦拭煤气报警器,发现问题,立即报修。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升维护效率,他还刻苦钻研相关知识,先后自主修复煤气报警器仪表5台次。

    空气呼吸器是应急防护的关键设备,为保障设备随时能够投入使用,李志海每天不厌其烦的对其进行巡检、维护,确保空气呼吸器随时处于最佳状态,只有万无一失,他才放心。

    在李志海看来,抓安全就是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绝不能遮遮掩掩。正因如此,他每天都会将查出的安全隐患分类分级记录在案,并充分发挥作业区自查自纠隐患排查整改台帐的作用,制定整改计划,消除不安全因素。李志海常说:“能不能抓好安全,关键看你是不是用心去做。只要用心,就没有办不好的事!”为了把安全管理工作做细做实,他把作业区内所有应急装置、安全防护装置、安全警示牌、灭火器、消防栓、报警器等安全相关设施和器材进行了统计汇总,并制定了分布图,他还修定完善了作业区《安全应急处置方案》,并不定期组织职工进行安全应急预案演练。

    李志海始终认为,将知识运用到安全实践中去,用知识优化操作方法,改善安全状态,让知识为现场生产保驾护航,是一个安全管理人员应尽的义务。他每次到班组岗位时,都会利用巡查机会与职工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大家的思想动态,他还把自己的安全经验同大家分享探讨,向老职工师傅请教工作经验,向技术人员了解设备现有性能及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进一步确保职工安全。

    “其实,安全管理工作不好干,有时费力不讨好,还得罪人!但李志海能把这项工作干得有声有色,让职工信服,实在是不容易啊!”炼焦作业一区作业长王景荣对李志海的工作评价颇高。“只要大家平平安安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我这一天就没白忙,值得!”这位焦炉守护神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职工的生命安全。 (王亚君)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