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钢绳工匠 筑梦前行
    --记2017年度冀中能源集团先进科技工作者、河北金宝钢丝绳有限公司总经理闫世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8 15:43:10
    语音播报

    钢绳工匠 筑梦前行
    --记2017年度冀中能源集团先进科技工作者、河北金宝钢丝绳有限公司总经理闫世民

    “经过民主推荐、层层选拔,集团公司党委决定闫世民同志被推荐为2018年度冀中能源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在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组织部例会上,工作人员宣布了推荐决定。

    这位在群众中颇有威望的老党员就是国际物流集团金宝钢丝绳公司总经理闫世民。2015年4月,他从家乡邯郸驻派到200多公里外的衡水担任总经理一职。3年来,得益于他对企业产品深耕细作,使金宝公司钢丝绳品牌价值迅速提升,他组织研发的三角股、压实股钢丝绳填补了河北省内钢丝绳行业空白;近年来,他还先后荣获冀中能源集团环保工作先进个人和冀中能源集团先进科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谋划攻关 填补省内市场空白

    曾经在煤炭机械加工行业摸爬滚打37年的闫世民深谙钢丝绳行业的市场行情,河北省对于三角股等高端钢丝绳的生产处于一片空白,这类用于煤炭生产矿井主、副井提升使用的钢丝绳,利润空间大,且市场竞争小。

    闫世民正是看到了其中的“钱”景,提早谋划引进安装用于生产6VX37S三角股钢丝绳的合绳设备,并且提前组织该设备配套工装的技术攻关。

    针对三角股合绳设备的工装配套研发,他带头组织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在攻关的关键时刻,他与攻关小组成员在现场连续奋战30余天,经过反复试验,不断调整配套工装安装尺寸,顺利解决了工装配套设备调试,并自制定径器压轮,最终完成了三角股合绳机串联机组的研发工作。正是他的超前谋划,该公司比原计划时间提前60天研制出国内一流的6VX37三角股钢丝绳,填补了河北省此类产品的空白。

    严控质量 对照标准提升品质

    高质量的产品离不开高水平的管理。井下矿用钢丝绳和销往国外的渔网调直丝质量上更是不能有任何纰漏。

    抽出闫世民办公桌上的生产记录本,几乎每页写满了他去车间遇到的情况记录,每个月15次以上的现场检查已经成了他工作中的家常便饭。

    在车间,他检查工作是出了名的又“细”又“严”,不仅会详细了解生产线的整体运行情况,也会认真查看钢丝绳直径、拉力、扭转等是否合乎《矿用钢丝绳生产国家标准》要求,一旦有偏差,即刻解决。

    一次检查中,他发现有一盘矿用钢丝绳的直径小于国家标准2毫米,他当场决定重做,一些生产员工想不通,对他说,“重做既浪费材料,又影响生产摆布,损失太大。”

    “我们的产品质量必须高于国家标准,要坚决杜绝不合格的产品流向市场,如果钢丝绳在使用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和名誉损失。”闫世民语重心长地说。

    为避免同类情况发生,他要求公司质检部加大检查力度,对每一盘成品钢丝绳直径和抗拉强度进行及时测量,有效的提升了产品质量。

    在他对产品质量严格把控下,销售团队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突破,截止到今年5月底,与邢台海峡贸易、邢台天弘机械等十几家公司新签订矿用钢丝绳合同20余份,增加产值200余万元;该公司生产的渔网调直丝更是远销伊朗、卡塔尔、巴林等国家。

    夙兴夜寐 合格党员责任担当

    “对待工作、项目攻关,他总是有大把时间。”党员闫世民得到了金宝公司董事长李隽源这样的评价。

    3年来,800多个日日夜夜的驻派,他早已习惯了与各种型号的钢丝绳“打照面”、“论长短”。

    3年来,600余次深入车间现场检查,这片厂区凝聚着这个老党员的付出和心血。

    2016年7月,在污水处理设备维修的关键阶段,来自故乡邯郸的噩耗突然传来,闫世民90多岁的岳父因病去世。他忙完当下的工作急忙赶回去送老人最后一程,也只休息了一天,就匆忙赶回了公司。妻子默默地料理了家里的一切,还嘱咐他要以工作为重。

    对于妻子的理解,闫世民心中百味陈杂,这其中有对妻子的感激,也有对家庭的愧疚。但他深知早一天设备维修完毕,工厂就能早一天提高经济效益,这关乎着全厂职工的切身利益。

    谈起闫世民,职工们都会异口同声称赞:“他们有一个好干部,好“工匠”,工作中有他带头领着大家干,越干越有劲。”(赵楠)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