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创新
  • 分享
  • 河钢宣钢两项科技成果顺利通过评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13 13:52:46
    语音播报

    河钢宣钢两项科技成果顺利通过评价

    日前,由中国金属学会、河北省金属学会邀请同行专家分别对河钢宣钢完成的《河钢宣钢2500m3高炉低燃料比综合集成技术》、《干式除尘转炉高拉碳生产洁净钢的关键技术集成》项目进行了评价,两个项目得到与会专家一致认可,顺利通过评价。

    近年来,河钢宣钢紧抓“市场”和“产品”两大主题,在推进精细化管理的同时,加大了科技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有效提升了科技成果管理水平及公司核心竞争力。《河钢宣钢2500m3高炉低燃料比综合集成技术》项目针对降低高炉燃料比,从原燃料质量、冶炼工艺、炉缸耐材结构优化及高炉煤气流、有害元素控制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攻关,将焦炭1500℃高温强度检测技术、球团含铁复合粘结剂、炉料高温交互反应指数、炉缸陶瓷杯双向错台凹凸镶嵌砌筑等创新技术应用于炼铁生产,实现了高炉稳定顺行低耗。项目经济效益显著,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干式除尘转炉高拉碳生产洁净钢的关键技术集成》项目,通过对渣中氧化亚铁直接测定,实现了精准溅渣护炉的方法;建立了转炉供养流量与转炉烟气中CO含量的数学模型,发明了干式除尘转炉二次下枪吹炼的方法;通过重新设计转炉底吹透气砖专用钻孔机,实现转炉底吹透气砖快速更换,发明出转炉底吹透气砖、专用钻孔机,实现转炉底吹透气砖快速更换;基于钢水氧活度曲线的研究,建立了转炉精确控氧的指标体系,项目推广前景广阔,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赵云翔)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