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河钢宣钢张万军:激“活”思路保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13 13:56:54
    语音播报

    河钢宣钢张万军:激“活”思路保安全

    张万军,是河钢宣钢检修公司焦化电控作业区安全员,在这个岗位上,他一干就是十一年,这期间,他始终坚守在检修一线,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思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撑起了职工生命安全的保护伞。

    培训“活”起来

    “以前的培训都是我们先收集资料自己学习,然后在安全例会上口述给职工,这种培训方式死板,效果不好。”为了让安全培训真正深入人心。张万军苦思冥想,开创了“需求式”培训。在日常工作中,他通过多种渠道收集职工安全知识需求,并根据作业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小范围集中培训,从理论到实操再到真正案例,职工需要什么他就讲什么,使安全培训真正做到来自一线、服务一线。用张万军的话说:“以前的培训都是从上到下,现在的培训是从下到上,按时征集培训意见,根据职工需求制定‘私人定制’培训,培训操作性强,效率高,大家伙儿都很受益。”

    培训不仅包括理论知识,还要兼顾实践操作,要想不白费工夫,就必须不断激“活”安全思路。张万军担任安全员以来,发现不少青年职工对设备配件的实际构成不熟悉,只限于运用,并不明白元器件内部构造。于是,他就找到了很多废旧继电器,空开和一台电机,组织职工将它们拆卸开,并让有经验的高级技师现场指导青年职工进行拆卸组装。“这样的培训,很具体,我们不仅了解了内部原理,对设备维护修复也有了新的想法。”一名青工参加完培训后,感慨良多。

    演练“动”起来

    煤气报警器急促地响起,一名点检职工“中毒”倒下,另一名职工立刻撤离到安全区,并向班组和作业区报告情况,随即应急响应预案启动,现场救援开始……

    这是日前检修公司焦化电控作业区结合检修实际举办的空气呼吸器应急救援演练。安全员张万军聘请煤气防护专业人员朱孝师傅,对各班组工作骨干进行了“空气呼吸器“正确检测和使用的专业培训。一对一的模拟演示教学,针对性强,寓教于乐,职工们受益匪浅。

    “像这样的演练我们作业区每年都会举办一次,通过应急救援演练,提高职工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应变能力,为了守护安全,我们时刻准备着。”张万军说道。

    照本宣读讲解安全操作知识的安全例会,在张万军创新思路的引领下,变成了用电脑、投影仪等设备把培训资料、事故案例和演练制成短视频进行播放;一纸文件的考核在他的创新下变成了现场抓拍照片或视频材料播放的实时“曝光”;岗前安全宣誓、家人的安全叮嘱……一切利于安全管理的新方法层出不穷,职工们安全意识提升了、操作规范了、相互监督的力度也加大了,使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张佳 魏玮)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