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河钢宣钢路鹏:“两大绝招”精准把脉高炉生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27 08:40:49
    语音播报

    河钢宣钢路鹏:“两大绝招”精准把脉高炉生产

    今年37岁的路鹏是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1#2500m3高炉作业长,年纪轻轻就成为这座大高炉的“最高领导”,凭借的是他严格到位的管理和高超的操作技能。说起他的这“两大绝招”,还真是让许多年轻骨干心悦诚服。

    “看”出高炉好指标

    “高炉就和人一样,咱们作为高炉操作者和管理者,应该时刻关心照顾她,通过日常观察和护理,保证她的健康!”在高炉炉台上,出铁准备作业正在忙碌进行着,路鹏一边仔细查看着每个细节,一边形象地介绍着自己对高炉的认识。 随着开铁口撤回那一刻,红亮的铁水奔涌而出,火光瞬间将半个炉台照得通红,此时路鹏全身也镀上了金黄的颜色。“很好,铁温1500℃,铁水含硅量0.35%!”他眼睛紧紧盯着铁口处的铁流说道。“仅凭借这些就能得出这么准确的数据?”工友惊讶地问道。 “根据上一炉铁样分析,再结合现在出铁口喷溅铁花的大小,这些就是判断的依据!”长年累月的勤观察练就了路鹏的“火眼金睛”,温度预判值误差不超过±10℃,硅含量不超过0.05%。“不信,咱们去看看。”路鹏招呼工友们一起去见证“奇迹”。当他将测温电偶插入铁沟后,墙壁显示屏上立即闪烁着“1500℃”的字样,看到判断完全准确,他红彤彤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收好测温枪,他顺手拿起长柄取样勺,径直来到铁沟旁,熟练地舀起一勺铁水转身缓缓倒入身后的沙箱。在等待铁样冷却的空当,他又出现在温度高达1600℃的渣沟边上,他手持取样勺迅速舀起渣样,举到渣沟2米左右上空后,再缓缓将渣铁水倾倒下来,瞬间在勺与渣沟之间拉起了一条火线。“看,这铁样断口颜色发灰,证明铁水含硅量应该在0.35%,刚才看到的渣铁流动性很好,通过这两项可以说明炉温化学热量充足,渣铁温度达标!”回到沙箱旁,路鹏磕开已经冷却的铁样,擦着满脸的汗水为工友们讲述着判断依据…… 正是凭借这些“硬功夫”,路鹏带领自己团队将燃耗指标、生铁质量控制得非常好,尤其是生铁一级品率,今年以来平均达到97.5%以上。特别是5月份以来,连续创出100%的好成绩,为公司冶炼优质钢种提供了精品原料。

    “算”出生铁好产量

    除了“看”的绝技,路鹏“算”的本事也十分厉害。通过他仔细计算,算出了高炉的长期稳顺,更算出了生铁的高产量。出好出尽渣铁是炉内气流均匀稳定、下料顺畅的保障,更是炉况顺行、高产量的重要前提。为此,路鹏带着骨干们在把握好每炉铁的铁流速度和出铁量上下足了功夫。出铁中,他们随时计算理论铁量,并详细计算出每炉铁的流速,合理安排好下一次开铁口的准确时间。经过计算后,路鹏得出了许多实用的数据,比如炉前工要将出铁间隔把握在10—15分钟,开铁口的时间严格控制在±1分钟,铁流速控制在4.5—5.0吨/分钟……除此之外,他还结合自己多年的操作经验和计算出的生产数据,带领大家开展了一系列攻关:将每炉铁的开铁口深度控制在3.0米以上;将热风岗位调剂作业细化到10℃风温、0.1%的富氧和1.0吨煤粉;将每炉铁的观察风口、测铁温和看铁样的次数严格控制在5次以上……这些“算”出来的数据,变成了高炉操作的“准则”,既保证了生产的稳定顺行,又为高炉稳产高产提供了依据。 “这些别人眼中绝招,其实是每个合格高炉操作者、管理者必备的素质,更是操作好高炉的前提和保障!”路鹏简短的话语揭开了“谜底”,更道出了满满的责任与担当。(张强)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