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河钢宣钢李利杰:火热炉台上的飞扬青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4 16:23:44
    语音播报

    河钢宣钢李利杰:火热炉台上的飞扬青春

    “炉前岗位请注意,现在准备出铁,请启动开铁口机……”在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3#高炉火热炉台上,年轻的炉长李利杰身着整齐工装,手持对讲机站在距离铁口最近的位置,熟练地按照程序向各岗位发出命令。自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12年里,李利杰始终与高炉为伴,为高炉生产贡献着青春与汗水,高炉也见证着他的每一步成长。

    2006年,河北理工大学冶金专业毕业后,李利杰被分配至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从见到高炉第一天起,他就被这里的一切所吸引。为了尽快了解高炉、掌控操作要领,他为自己定下了第一个“初步计划”。之后的日子里,他每天上炉台、爬炉顶、盯炉前,了解高炉设备运行状态,探究各种操作参数对高炉炉况的影响,寻找提高各项生产指标的办法。那些日子里,无论在高炉哪个岗位、哪台设备旁,都能看到李利杰研究、请教、钻研的身影,炉前职工更给这个小伙子取了一个“满场飞”的雅号。正因为对高炉的“情有独钟”,李利杰进步飞快,短短几个月,他便对高炉的生产工艺、关键设备了若指掌,自己的操作技更是迅速提升。

    由于表现突出,2010年,李利杰被抽调到新投产的2#2500m3高炉担任工长。当时,设备、生产工艺都处于摸索期,在别人看来忙碌而辛苦的工作,却被他当做难得的学习机会,无论白班夜班,他都像个动力十足的马达,始终在炉前、主控室和各岗位之间高速忙碌着。帮着岗位人员和生产骨干完善操作制度、调试关键设备、制定操作方案。下班回家后,还要将一天的工作心得详细记录下来。在孜孜不倦的学习历练中,李利杰成为大家公认的成长最快的年轻工长。

    2014年3月,李利杰再次被委以重任——3#高炉副炉长兼值班室组长。由于当时原燃料条件差、高炉炉龄长,生产一直处于被动局面。为了尽快改变这一现状,摘掉落后的“帽子”,李利杰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提升高炉利用系数,优化各项指标,让这座“功勋炉”再次焕发青春!于是,他带着生产骨干们紧密结合原燃料变化特点,摸索适合3#高炉的各项操作制度,每天两次召开工艺例会,分析炉况走势、调整操作思路、制定攻关方向。他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连续好几天坚守在高炉上。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他和工友们近一个月的努力,3#高炉各项经济指标进步显著,高炉利用系数从2.20提高至2.50,吨铁入炉焦比、燃料比分别降低23公斤、20公斤,生铁一级品率提高至95%以上。

    “一个人的进步不算进步,一个团体的进步才能带动各项工作取得最大的进步。”秉承这样的思想,李利杰在自己充电的同时,将掌握的新知识、新工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工友们。每次对标学习回来或是看到新的操作制度、先进的操作工艺,他都会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小规模培训,将其传授给大家。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职工们工作学习热情高涨。

    2015年10月至2016年3月高炉中修期间,他带领突击队,抢在最前面,烧残铁清理炉缸时,与炉前工友战斗在第一线,克服环境恶劣、劳动强度大等困难,人工清理出残铁100余吨,拿下了中修最难啃的骨头;2017年11月底,在炉前除尘布袋更换攻关中,他身先士卒,带领各班组人员在保质量、保安全、保数量的情况下,利用5天时间更换6500条布袋,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赞扬。

    2017年,为降低铁前成本,公司加大了经济料配加,入炉原料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为实现既定的降成本任务,李利杰带领各班生产骨干认真分析炉况、制订调剂方案,并时刻根据炉况实时走势谋划指标优化措施、确定降燃耗攻关方向,使3#高炉不仅较好地适应外围条件变化,炉况保持稳定顺行,且燃耗指标降幅明显。全年高炉平均利用系数达到2.45,吨铁入炉焦比降至358公斤的历史最低记录,年创效达到两千万元以上。

    “有一份事业,没有从事过不知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不知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过就不知其中的纯粹!这份事业叫管理高炉、这份艰辛叫操作高炉、这份快乐叫与高炉为伴!”这是李利杰最真实的感受与内心的表白。工作十几年间,少则一周、多则半月寸步不离高炉是家常便饭,吃住在炉台、三更半夜急匆匆赶到炉前更是经常的事。正是这份坚持、这份执着和热爱,换来了高炉指标的不断进步,也正是凭借这些,换来了他的迅速成长,连续多年获得厂、公司的“十佳青年、优秀班组长、文明职工、劳动模范”正是对他付出与坚守的最好褒奖。

    “荣誉是动力、更是鞭策,我将在高炉这片热土上奉献更多,希望我和企业一样收获更多!”李利杰朴实的话语中,充满了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张强)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