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快讯
  • 分享
  • 河北建工集团受表彰人员赴八路军司令部旧址参观学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5 09:01:05
    语音播报

    河北建工集团受表彰人员赴八路军司令部旧址参观学习

    6月30日,河北建工集团党委组织集团“两优一先”受表彰人员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涉县赤岸村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再教育。

    天刚蒙蒙亮,参加活动的37名成员从桥东桥西、城南城北聚集到一起,乘车前往129师司令部。刚出发不久,各单位之间的“拉歌”就开始了,李怀生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表达了对党的崇敬之情,赢得了满堂彩,拉开了红歌的序幕,省安装公司秦宏林一首《英雄上马的地方》歌声嘹亮、声音浑厚,将气氛推向了高潮,此后你方唱罢我登场,“战况”十分激烈。

    河北建工集团党工部部长李怀生以“不忘初心”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场生动的微党课,阐释了“初心”的含义,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共产党员个人的初心即入党动机,他从“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不移紧跟中国共产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足本职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等三个层面阐明了如何端正入党动机。集团党工部吴硕结合自己入职1年来的成长历程,讲述了自己由组织入党向思想入党再到行动入党的转变历程。近4个多小时车程一会儿就过去了。

    上午10点40分,一行人终于抵达目的地——八路军129师司令部。129师司令部旧址位于涉县县城西北北5公里的赤岸村,由司令部旧址、将军岭、129师陈列馆等组成。抗战时期,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战斗、生活了6年之久。建国后,从这块红色土地上走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和2位元帅、3位大将、18名上将、48名中将、295名少将,先后有近百名一一二九师老领导担任党和国家重要职务,成为中国第二代领导集体的中坚力量,这块红色热士因此被誉为“中国第二代领导的摇篮”。

    来到景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型塑像并排站着六个人,中间的两位一看就知道是邓小平和刘伯承,下面写着:“刘邓和他的战友们”。为了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我们全体党员在此处合影纪念。大家先来到了129师师部旧址,师部旧址由师部会议室、军政办公室、作战处办公室及刘伯承、邓小平等人的宿办室和警卫室、伙房等旧居。下院有当年师首长刘伯承、邓小平亲手栽种的丁香和紫荆树,党员们在丁香和紫荆树前面对鲜红的党旗,再次重温入党誓词。最让人意外也是最令大家感动的,是邓小平曾经的卧室,屋内只有一张桌子和一张小床,是用木板搭成的。屋内挂着两张照片,是邓小平和夫人及孩子的合影。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刘邓大军所向披靡打下了一个又一个的大胜仗,真是令人惊叹!

    参观完旧址,已经12点了,忘记饥饿,忘记疲劳,大家快步向129师陈列馆走去。在陈列馆,大家参观了129师转战太行、挺进大别山的光辉历程。一幅幅图片、一排排文献、一件件实物,无无不散发着浓厚的革命气息。革命先烈勇当先锋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勇于牺牲的无私奉献品质,深深震撼了大家的心灵。走出展览馆,大家都说展览内容太丰富了,时间又太短,没看够,还想再看一遍,奈何时间有限。

    归途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交流着此次参观的心得体会,纷纷表示,在日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英勇无畏、坚贞不屈的革命传统,爱岗敬业、辛勤工作,为集团快速稳定发展做出新贡献。

    参观过程中,一行人被详实的数据、丰富的图片信息所吸引,大家随走随拍,不知不觉拍了数百张,为以后宣讲革命传统积累了宝贵素材。

    责任编辑:杨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