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我们经得住“烤”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6 09:13:50
    语音播报

    我们经得住“烤”验

    6月28日上午9点44分,随着河钢石钢炼铁厂2号高炉炉前班长曹永清一声令下:“打开西铁口出铁。”张学甫熟练地操作着开口机,伴随着开口机的震动铁口顺利打开,火红的铁水从铁口奔流而出,沿着出铁场铁沟进入铁水罐。15分钟后副工长姚焕宁使用铁勺从铁沟中取铁样,观察炉温变化,“炉温0.35%,预测铁水热量1500℃。”姚焕宁用对讲机向炉内工长董庆刚汇报。此时第一罐铁水放满,流沟工王静打开流沟除尘罩门,流沟内的热气扑面而来,改罐后王静已经是满脸汗水,与此同时铁口见渣,一助手秦江硕及时捅开渣坝放渣……

    火红的铁水映红他们的脸庞,衣裳已经被汗水湿透,高温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工作,熟练的动作,敏捷的身手,整个出铁作业过程一气呵成。“年年有高温期,我们也是年年战胜了高温,公司为职工想得很周全,休息室藿香正气水、冰糕、矿泉水一应俱全,昨天还给我们准备了牛奶、饮料、榨菜,我们工作起来没有后顾之忧。”曹永清说。

    近期,受环保、物流管控的影响,高炉原料品种杂、成分波动大,2号炉密切关注原燃料质量变化,尤其是烧结矿和焦炭,要求每班工长要及时关注烧结矿来料成分,根据成分变化趋势进行矫正调整,工长每两小时看料一次,及时矫正焦炭负荷,避免因原燃料变化造成炉温、炉况的大幅度波动。炉前组织好出铁,保证出铁均匀和出铁时间,为高炉稳定提供良好外围环境。

    面对1500℃以上的高温铁水,工长姚焕宁说:“选择了炼铁,就选择了辛苦。这里不是我一个人在坚守,公司时刻关心着职工,炼铁厂和工段及时制定防暑降温措施,我们经得住‘烤’验,一定为炼钢提供合格的铁水。”(高志红 赵建飞)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