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头条
  • 分享
  • 河北省属国企迎来首批职业经理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1 14:59:16
    语音播报

    河北省属国企迎来首批职业经理人

    7月6日,我省省属国企迎来首批职业经理人。在当天举行的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职业经理人聘用仪式上,党委书记、董事长满翔宇代表董事会与新聘用的公司总经理王乐文等5名职业经理人签订了聘用合同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

    “公司对职业经理人实行绩效考核,业绩越好薪酬越高,业绩达不到考核要求就得退出。”满翔宇表示,跟过去国企管理人员相比,职业经理人最大的不同就是身份市场化、管理契约化、薪酬差异化。

    长期以来,我省一些国企任用管理人员存在市场化程度低、缺乏相对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等问题,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市场化选人用人制度势在必行。

    今年2月,我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对职业经理人在机制层面进行精准设计。意见提出,有序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逐步扩大职业经理人队伍,探索实行市场化薪酬。

    成立于2015年11月的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全省首家批量收购和处置金融不良资产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作为省国资委一级监管企业和推行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企业,该公司将全部经理层成员列入试点范围,在选人用人机制改革上进行了大胆尝试。

    “企业岗位这么多,怎么确定业绩大小?”“国企干部想当职业经理人,身份怎么转换?”改革消息一传出,立即在公司引起震动。

    公司党委和董事会通过对公司人员走访调查、到省外学习先进经验,确定按照内部转聘和外部公开竞聘相结合的方式,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首先,该公司总经理通过胜任度测评,符合条件后转聘为职业经理人。2017年11月开始,又面向全国公开招聘职业经理人,经过资格审核等环节,从300多名应聘者中选拔出3名副总、1名总会计师。同时,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也进行优化调整,研究制定了职业经理人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明确了职业经理人监督管理和退出机制。

    在试点推进过程中,省国资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有机结合,管原则、管标准、管程序、管纪律,重点把好方案关、人选关和监督关。

    “河北资产职业经理人到位履职,是国企拓宽人才来源渠道、深化选人用人机制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标志着河北省属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迈出重要一步。”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曹海燕表示,试点企业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职业经理人履职管理,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