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创新
  • 分享
  • 国际物流集团以制度创新提升企业管控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12 15:43:27
    语音播报

    国际物流集团以制度创新提升企业管控水平

    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目标任务、风险处置、转型发展”三大任务攻坚战为中心,坚持一把手亲自挂帅,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从传统的产品性能、寿命、安全等质量观向经营质量、综合质量、发展质量的观念转变,掀起一场 “质量、效率、动力”的巨大综合变革,不断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强化质量认证,夯实质量管理基础

      国际物流集团自2011年成立伊始,就视制度管理为生命,将规范企业运营、强化质量管理作为集团公司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设立了以董事长挂帅的管理组织架构,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条例和实施细则,完全按照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规范企业运营。成立当年就与北京兴原认证公司合作,推进企业内部制度化管理及质量管理的进程。建立了企业内审制度,通过培训、考试、发证,产生了企业第一批内审员,2015年申报通过了复审,2018年按照最新2016年标准进行了第二次复审并已顺利通过,对企业质量管理不断地自我完善打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制度管理创新

    俗话说“人管人不如制度管人”, 制度之于企业如同宪法之于国家,优秀的企业都具有鲜明的制度特色。企业管理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制度的建设和执行。国际物流集团成立以来,视制度管理为生命,建忠董事长多次重申“管理靠制度、办事讲原则、工作按程序”的工作理念,并一以贯之,为公司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2018年,我们面临调结构、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不断进行制度创新,使制度成为促进企业转型发展的助推器。综合管理部作为制度建设的管理部门,组织各单位宣贯学习法律法规、宏观政策等知识,紧跟时代脉搏,掌握行业动态,增强制度意识,掀起制度完善和制定新高潮。综合部根据发展的需要,实时修订绩效考核办法,根据党委工作报告,加大了党建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根据职代会报告,强化对清欠工作的考核,制定创新发展安排意见,加大推进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实施和考核工作。同时,制定了安全生产管理办法、招投标管理办法、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废旧物资处置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从集团层面完善制度28项、新定制度32项,按照时间节点8月份完成制度汇编。新制度体系的建立,将进一步规范基础管理,实现有章可循。通过狠抓制度刚性执行,强化制度落实监督考核问责,实现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保障目标。

    强化管理提升,夯实企业发展基石

    2013年11月,国际物流集团启动了管理提升培训培训项目,一期进行了顶层设计,建立了流程和胜任素质模型;二期建立了目标分解和落实体系,人力资源采用的“选、用、育、留、出”模型在集团“争创政府质量奖,取得卓越绩效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对此既不能夜郎自大,更不能妄自菲薄,省政府质量奖现场评审专家给我们反馈建议中提出“你们引进了很前卫的管理思想、方法、模型,非常好,取得了效果,但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这说明我们各项基础工作并不是十全十美,与标杆企业相比还有差距。现在,正值第三期“行动学习”阶段,行动学习是什么,就是学以致用,活学活用,行动学习=理论知识+质疑+反思+行动,也就是说,我们每个部门、每个人都要结合实际工作进行质疑和反思,质疑就是要问题导向,反思就是要取长补短,行动就是找出对策,创新改进。对待管理提升要象学习十九大精神要求的那样,必须“学懂、弄通、做实”。虽然外服继续来给辅导、穿针引线,但必须解决依赖他人这种思想认识上的误区,管理提升不是一个或几个领导替代的问题,这需要我们团队组织的力量,精诚协作、持之以恒的创新。要通过“行动学习”结合制度落实年活动,质疑、反思流程体系、制度体系、职责体系、考核体系等各方面存在的哪些改进空间,拾遗补缺、破旧立新,筑牢基础。管理提升办要依照《推进管理提升项目落地应用的实施方案》,从制度体系、顶层设计、流程体系、岗位职责、目标分解跟踪、运行保障等多方面,一步一步抓落实、抓督办、抓考核,特别是围绕集团公司“两会”重点工作分解,用好重点工作与岗位职责考核指挥棒,使各项创新的制度、流程,入脑入心,固化下来,变成实实在在的自觉行动,真正靠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流程创新来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强化管理创新,不断提升管理质量

    2013年为响应冀中能源集团精细化管理要求,国际物流集团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与上海外服咨询集团合作,开展 “管理提升”项目,提出“打造百年老企、树立行业标杆”宏伟愿景。创新引进国际一流管理模式,对企业进行全面体检和诊疗,找出缺项和短板,以高站位、高水平、高标准的管理要求自己,回头看,找差距,定措施,抓整改,拉开了管理创新序幕。2014年从 “顶层设计”入手,梳理并明确了企业的文化 (使命、愿景、价值观)和战略,形成了贸易、金融、服务和制造四大集群;根据顶层设计,对集团整体“业务流程”进行梳理,打通企业管理职能和业务流程功能之间的关联,找到战略落地的方式;继而按照 “顶层设计”、“业务流程”,梳理集团整体的岗位职责和任职要求,建立国际物流集团的 “干部员工队伍胜任素质模型”;使得集团文化、战略、业务流程和员工胜任力有效地关联起来,建立起国际物流集团的“管理系统”,为国际物流集团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发展框架。2015年在“管理系统”成果的基础上,启动了第二阶段以“执行系统”为主线的“管理提升”项目。经过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全情投入,围绕 “执行力框架”(定方向)和 “人力资源框架” (用人)两个角度,打造 “执行系统”。 “执行力框架”通过协调内外资源,分解战略目标、制定可行性计划、并运用有效的执行工具,进行跟踪落实,最终形成从组织到个人的战略执行体系。“人力资源框架”从 “招聘选拔”、 “人才管理”、 “员工培训”、 “薪酬福利”、 “绩效管理”等5个模块进行建设和梳理。2017年开展了三期 “行动学习”课题,对一期“管理系统”、二期 “执行系统”的理念、模型、步骤、产出、工具等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学习,围绕目标和战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升集团上下的执行能力。管理提升的不断推进,使物流集团的 “大质量”管理理念逐步确立,从领导到员工基本形成质量管控的自觉习惯,逐步在集团战略、经营、发展、文化等各个环节建立起分系统,建立起指标测量体系,为实现高质量的卓越绩效管理起到了支撑作用,为提升经营质量、推行卓越绩效标准夯实了基础。

    强化宣贯推行,打造崭新品牌形象

    随着集团业务不断发展和质量管理的不断深入,在开展管理提升的基础上,从2015年起,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标准,与管理提升工作相互借鉴,齐头并进,互为促进。通过分层次培训、逐一对标、管理诊断和自评、专项改进、系统梳理并结合管理提升项目成功建立的 “管理系统” “执行系统”,在战略、顾客和市场、资源、顶层设计、执行能力、行动力形成等方面均有创新性举措。继2015年获得煤炭工业质量奖,2016年获得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忠获得河北省个人质量贡献奖之后,2017年获得邯郸市市长质量管理奖、河北省政府质量奖再创质量新佳绩。省政府质量奖是河北省质量领域的最高政府性荣誉,该奖反映的是国家标准《卓越绩效评价标准》在企业中的充分体现,既体现了优秀企业卓越的管理和服务质量,又体现了企业不断创新发展的成就,通过创奖把企业各个方面的管理水平更上一层楼,永褒企业在行业的高端领导水平,真正实现企业健康持续长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下一步,集团还将通过办公OA系统学习园地将标准、细则等发至每名员工,网络大学卓越绩效课程,并通过经营分析会、绩效考评会等经常交流体会,使 “大质量”理念逐步树立,卓越绩效管理思想逐步深入人心。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国际物流集团正借十九大的东风,不忘改革创新驱动初心,牢记转型升级发展使命,砥砺前行,拼搏进取,在新的时代展现更大作为,在新的时期铸就辉煌前程,全面开创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宋亚琳)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