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创新
  • 分享
  • 勇攀高端赢市场——河钢承钢以技术创新服务高端客户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2 09:20:31
    语音播报

    勇攀高端赢市场——河钢承钢以技术创新服务高端客户纪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田海霞)今年以来,河钢承钢深入聚焦市场和产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集结产线智力破解产品升级难题,满足客户“高难需求”,全面提升产品品质,赢得了高端客户的认可。前8个月,河钢承钢1780产线以技术创新破解产线难题34项,新增大客户6家,含钒汽车钢、耐候钢、工程机械用钢等重点产品直销量同比提升12.96%。

    千方百计满足客户“高难”需求

    9月份,河钢承钢工程机械用钢大客户经理张海洋给团队成员带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我们生产的含钒工程机械钢S700MC顺利通过了西南地区一家大型工程集团的资质审核,双方签订了长期直供协议。”

    该终端大客户在大型工程机械制造领域名列前茅。为持续扩大市场占有率,满足高海拔地区工程建设的工程用车需求,进入下半年以来,河钢承钢开始着手对重型混凝土搅拌车的筒体和叶片进行改款升级,全力提升搅拌速度和破碎力度,由于对韧性、抗冲击性、耐腐蚀性有极高要求,而且必须满足轻量化需求。这令多家企业因在试用时无法完全满足需求而望而却步。

    8月初,张海洋和他的技术团队在与该客户深入对接过程中,了解到了客户需求,当即表示河钢承钢产品含钒特色可以满足要求。客户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提出了400吨首批订单。张海洋火速赶回产线,准备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还客户一份精彩。攻关的日子异常辛苦,张海洋和他的团队成员开始了紧张的忙碌,研究工艺参数,不断调整方案,连续现场鏖战。随着攻关的深入,如何在轻量化的前提下确保高强度成了大家的攻关难点。张海洋凭借扎实的功底和近年来对前沿技术的研究,提出了低碳成分设计、以钛微合金化工艺改善韧性和提高强度的生产工艺方案。生产过程中,张海洋全流程跟踪,对拉速、过热度等重要参数进行严格控制,保障了工艺标准完全落在实处。最终,这个高难度订单顺利下线。

    张海洋带着产品来到客户产线。在产品试用期间,他不但提供了深加工方案,而且还在提升抗疲劳性能中给出了解决办法。经此实践,产品各项性能完全满足了客户个性化需求,获得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河钢承钢的含钒优质工程机械用钢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潜心攻关赢得高端客户加单

    “陆工,山东大客户对上次供货质量非常满意,要求追加1200吨订单!”8月27日,河钢承钢轧钢专业高级技术专家、板带事业部产品研发主任师陆凤慧接到了营销人员打来的电话。

    “过硬的产品质量就是赢得客户信赖的根本保证!”谈及客户追加订单的缘由,陆凤慧一语道出其中奥秘。7月下旬,在河钢承钢营销人员的努力下,江苏一家生产汽车结构件的高端客户提出采购900吨C600QK牌号汽车桥壳用钢,要求产品厚度公差标准很高。“这个标准对于这个牌号的产品,其生产难度也是最大的。但即使困难再大,也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陆凤慧暗下决心,于是果断答应了客户的要求。

    面对高端客户特殊需求,陆凤慧快速组织产品工程师、市场营销专员和产线技术人员成立联合攻关组,结合客户需求开展定制化服务。“影响产品厚度的因素有百余个,只有把每一项参数都考虑到位,才能得到我们想要的厚度命中率。”陆凤慧说。困难再大也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前提,面对客户需求指令,攻关组快速行动,围绕精轧设备精度进行攻关,对重点设备参数进行调整和优化。攻关组充分利用检修和换辊时间反复探索,优化参数,在短时间内具备了订单生产的条件。

    8月初,900吨C600QK牌号汽车桥壳用钢生产完毕,经过厚度仪的细致检测,产品厚度控制优于客户需求。产品交付到客户使用后,客户反馈产品厚度指标和质量性能非常好,经过反复冲压变形后表面光滑,成材率还较同类产品高0.2个百分点,赢得了客户的充分信任。

    创新工艺技术生产高品质产品

    9月3日一大早,在河钢承钢板带事业部热轧卷板成品库内,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产品外发工作。河钢承钢工程技术公司自动化中心技术员刘晓鹏在耐候钢码垛前,确认了产品表面质量完全满足高端客户需求,脸上不时泛起了笑容。

    作为产线技术人员,刘晓鹏时刻以满足高端客户需求为己任,用专业技术服务,确保每一卷卷板都是精品。8月下旬,国内一家知名集装箱制造企业订购了C355NH-ZJ牌号耐候钢。基于客户的品牌知名度,以及对产品质量、性能等严苛要求,刘晓鹏不敢有丝毫松懈,在经过认真梳理和详尽研究后,终于在卷取机成卷系统上捕捉到了提升点。

    卷取机成卷系统对产品的表面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刘晓鹏深入分析研究卷取机的工艺流程、控制程序等,并利用作业区实验室模拟卷取机运行环境,反复测试和深入探索。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多年的实践历练,一周的时间,刘晓鹏在卷取机张力设定、侧导板的开口度等方面找到了提升点。

    锁定攻关“靶心”后,刘晓鹏很快制定了调整卷取张力参数值、优化夹送辊控制程序等提升方案,并得到了中心专家组的充分肯定。

    在耐候钢轧制前,刘晓鹏借换辊之机,将提升方案运用到了产线。新方案实施后,耐候钢的卷型非常完美,满足了高端客户的需求。“作为产线技术人员,用专业技术服务生产最优质的产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我们对客户信任的最好的回馈。”刘晓鹏说道。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