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冀中股份优秀班组徐风军班:乘风破浪 勇冠三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4 10:07:32
    语音播报

    冀中股份优秀班组徐风军班:乘风破浪 勇冠三军

    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有这样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年年超额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多次荣获矿级和股份公司授予的“优秀班组”称号,它就是东庞矿西庞井掘进二队徐风军班。在东庞,人们称它是“乘风破浪 勇冠三军”的煤海尖刀班。

    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背后必定有一位敢打硬仗的强将。他,就是西庞井掘进二队班长徐风军。初次见到徐风军,是在西庞井掘二队的办公室,一位年过半百的中年男子,精神十足,身材略显偏瘦,却有着铜膀铁臂,在工作岗位中,能够独当一面,力挽狂澜!他平日里言语不多,但说起工作却可以滔滔不绝。

    徐风军班共有职工17名,在班长徐风军的带领下,全班人员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成绩优异。几年来坚持体现“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从细节入手,树立“零违章,零事故”理念。坚持教育与惩处相结合,落实责任,夯实基础,以个人控制差错为切入点,坚决避免不安全事件的发生。以“团结进取,科技创新,深化改革,争创一流”的班组精神指引下,狠抓班组建设,强化安全责任管理,严格制度落实。徐风军班生产任务完成情况,安全情况,质量标准化建设等各项指标均为全队第一,是一支工作强、作风硬、敢于拼打胜仗,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多次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表扬。

    6月份,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徐风军班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安全教育,不断提高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对于安全,班长徐风军有自己的理解,他说:“安全是生产的基石,就好比盖房子,安全就是一砖一瓦,没有了安全的保障,这座房子就盖不起来,在我们班组不要说出现安全事故,就是安全隐患,我也绝不让它存在!”

    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奋战“双过半”任务目标的关键期,班组的小李在开班前会的时候,心不在焉,情绪低落。徐凤军发现后及时找他谈心,在对其询问得知,小伙前几天和媳妇吵架,媳妇儿回了娘家,而且扬言要离婚,这可把小伙急坏了。在了解了来龙去脉之后,徐风军对症下药,先是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引导小李认识到自身错误,后又以长辈的身份对其教导如何处理此情况,并责令小李立刻停工回家接媳妇儿,什么时候事情解决了再来上班。两天之后,小李接回了媳妇,兴高采烈地回来报道。通过这件小事,徐风军在班组里建立了一条硬性规定——绝不能带着情绪上班。要求班组每一位成员,只要走上工作岗位,所有心思都要放在工作中,不能带任何杂念情绪去工作。只有全身心投入工作,才能保证自身安全,提高工作质量。

    勇于吃苦,是徐风军班的秉性;敢于创新,是徐风军班的精神;从严要求,是徐风军班的作风;超额完成任务,是徐风军班的目标。正是这样一支严恪守几的班组在工作中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工作尤为突出。2018年上半年,掘二队在9119区域工作,9119皮带巷与9118采空区相近,矿压相当大,9119皮带巷底板鼓起,顶板下垂变形严重,需及时维修。徐风军班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不仅出色完成任务,还把时间缩短了将近一半,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7月16日,区队分配的任务是把200米的胶带输送机换下,重新安装刮板输送机,各班组心里都清楚此项任务的重要性,用一个班的工作时间很难完成,但完不成就会影响生产,责任重大。徐风军班接到此任务,并向区队保证势必完成任务。到达工作现场,徐风军就开始紧锣密鼓的妥善分配每一位工友的具体工作,不放过任何细节,也绝不让一秒时间流失,争分夺秒,最终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中使得任务圆满顺利的完成。8月份,掘二队的进尺任务是390米,分解到三个掘进班组,每个班组任务为130米,要知道每进一米的难度都相当大,但徐风军班总是遥遥领先,凭借着熟练的操作技能和勇于吃苦的优良作风,实际完成进尺为145米,不仅出色完成,而且大大超额完成区队分配的进尺任务!

    就是这样一支技术精湛的队伍,在困难面前从不退缩,从不畏惧,敢于挑战自我,坚定不移的在工作岗位中开辟出新的道路,创造出新的业绩,为全矿实现全年任务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郝志广)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