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商海潮头追梦人
    ——记国际物流(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财务总监郑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9 14:15:42
    语音播报

    商海潮头追梦人
    ——记国际物流(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财务总监郑杰

    在茫茫商海中,弄潮儿总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在笔笔交易中,赢利方往往很沉稳,该出手时才出手。

    在熙熙攘攘中,不仅是为利而来去,更有谦卑和感恩。

    在轰轰烈烈中,背后是殚精且竭虑,几多辛苦几多愁。

    冀中能源集团国际物流(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财务总监,深圳冀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郑杰,就是一个在商海潮头立,交易出手稳,有感恩情怀,出色工作,出彩人生的优秀共产党人,一名从实践中成长起来的优秀复合型领导干部。

    霓虹接日多绚烂

    当初,冀中能源实施“一体两翼,多元发展”战略,国际物流抓住市场机遇,瞄准香港这个流金淌银的地方,开辟利润增长源。郑杰在闯荡磨练中脱颖而出,被提拔重用。是嫩竹竿子挑大梁的担当,还是初生牛犊不惧虎的胆略,反正他对现有这个位置很自信。

    他深知市场是拓展开的,合作是诚信交的。我是身披世界500强企业的星光来叩财富之门、圆国企做强做大物流梦的。不是门口挂上一个冀中能源集团国际物流(香港)有限公司的牌子人家就来给咱合作的。

    他在五光十色中寻门找户,谦卑的走进各大金融机构介绍冀中能源的发展战略,陈述国际物流(香港)有限公司的服务模式,苦口婆心中不乏底气和诚信,“商道酬诚”一次次得到验证。2015年成功获批新增了东亚银行3亿港币、恒生2.5亿港币、工银亚洲3500万美元、国开行7000万美元、南洋商业银行6500万美元授信。2017年银行授信额度提高4000万元。

    申请敞口授信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往往需要不断沟通互动。于是他的身影便融入于茫茫商海,熙熙攘攘中。与17家香港主要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融资方式也由最初的内存外贷发展到香港公司独立授信,其中独立授信银行8家,敞口授信额度约5.2亿美元。2018年业务拓展至两岸四地。为国际物流集团被评为中国5A级综合型物流企业、中国物流企业50强第三位、河北物流企业50强第一位,提供了强有力资金保障。

    夙兴夜寐为哪般

    随着授信规模翻番,信用证周期缩短、倒贷频繁,续贷压力陡增。每笔信用证从开证、交单和回款都是一个个新的磨练和挑战。加之业务拓展来往奔波于邯郸、深圳和香港三地,经常夙兴夜寐,通宵赶路。从香港返到深圳宿舍需要三个多小时,次日又早早赶到香港公司开始新一天的工作。素日在香港上班,为节约在香港居住的高昂房租,他坚持每日不辞辛苦返回深圳,仅此,年为公司节省20多万元。

    由于身兼深港两地三家公司总经理助理和财务总监,披星戴月,起早贪黑,却从不抱怨。兢兢业业,殚精竭虑,仍却乐此不疲。2016年5月孩子降生,他一天也顾不上到医院照顾爱人和孩子,却忙于协调解决授信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完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香港公司单笔金额最大授信,新增了兴业银行香港分行敞口授信16亿港币。

    男儿有泪不轻弹

    在香港工作的头一两年,由于水土不服,加上奔波劳碌,时有病魔缠身,却从来没有休假放下工作。诚如当年杨开慧写给毛润之的那封未发出的情书感言:“没有我在身边,您是不会注意的,一定要累死方休!”

    他说“很多时候确实很累,粘床倒头就睡。曾经带着对家庭的负罪感懊悔过,霓虹灯下毕竟不是自己家。”使郑杰难以克制的往往是在夜阑人静时与娇妻爱子视频互动之后欲泪且止。是对组织的培养和对企业创业平台的感恩之心奋发起坚持的力量,他要用自己的忠诚、坚守和奉献回报。

    香港的生活习惯、语言都与内地不一样。与银行沟通、协调要用英语,许多文书交换、融资文件签订也都是英文和繁体中文。要过语言这一关,他白天在交流与交易中感悟,晚上在灯下一词一句琢磨,难题被一一攻破。

    他针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探索撰写出高水平研究课题,获得省级管理创新成果七项、集团级管理创新成果九项,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三篇并获得集团优秀论文奖。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誉随时至。郑杰同志2015年荣获冀中能源先进工作者、第二届“大爱冀中”道德模范称号。 2016年荣获河北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务工作者;冀中能源集团新长征突击手、连续两年被评为冀中能源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于是,他又时不时地在视频里与妻笑言:“感谢两地生活,为我腾出一些学习充电研究思考的时间,军功章上有您的一半。”(通讯员刘文博)

    责任编辑:杨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