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快讯
  • 分享
  • 弘扬艰苦奋斗精神 做幸福的奋斗者
    ——河钢石钢组织优秀奋斗者代表参观红旗渠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19 14:28:21
    语音播报

    弘扬艰苦奋斗精神 做幸福的奋斗者
    ——河钢石钢组织优秀奋斗者代表参观红旗渠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蓝天白云,秋高气爽。9月8日,河钢石钢组织受上级党委、工会和集团表彰的先进职工代表,以及二季度优秀奋斗者代表到红旗渠学习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眼前,是陡峭的石壁;身后,是连绵的群山;脚下,却是清澈的流水。这正是地处河南林州被称为“人工天河”的红旗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十六个字闪耀在红旗渠的参观通道门口,这正是红旗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称赞:“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当河钢石钢先进职工代表团来到红旗渠时,无不赞叹当时的林县人民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苦干十个春秋,创造了奇迹的伟大精神。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前辈们建设红旗渠时资源匮乏,技术落后,凭着坚韧的毅力和聪明的才智,实现了林州人民的夙愿。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回去后我会给党员职工们讲讲红旗渠精神,发扬红旗渠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凭着钢铁意志,勇于奋斗,敢于拼搏,为河钢石钢的明天不懈努力!”信息物流中心综合党支部书记、一级业务主管刘霞说。她获得了省委授予的“千名好支书”称号,她说,作为一名基层党支书,更要向当年的前辈学习,学习他们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学习他们舍己为人,先百姓后自己的精神,有急难险活冲锋在前,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在红旗渠纪念馆里,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沙盘模型,以及部分当年修渠的工人们用过的提灯、垫肩,穿过的棉袄,全面回顾和展示了红旗渠精神的孕育、形成、发展过程。“在这个展馆里深刻感受到了艰苦奋斗的精神,比起他们的艰苦,我们工作中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不管遇到什么攻关难题、质量提升瓶颈,想想这种奋斗精神,我想再大的坎我们也能挺过去了!”轧钢厂小棒线作业长周玉朋感慨道。

    在参观学习的一行人中,一名男职工全程始终紧紧地搀扶着一位年长的妇女,上下坡、险路弯道时,他还不时叮嘱着她注意安全,构成了一道和谐温馨的美好画面。这是轧钢厂小棒线加热炉班班长李恒带着母亲来参加公司的活动。近年来,河钢石钢加大对奋斗者的鼓励和身心健康的关注,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本次活动,河钢石钢特意邀请了部分职工家属一同参与,让职工家属共享“奋斗荣光”。

    “我和李恒他爸爸都是咱们公司退休的老职工,对石钢可有感情了。好几年都没有回公司,公司的变化日新月异,我都快认不出来啦!这个活动非常好,让企业与家庭紧密联系,让咱们家属感受到自己的亲人在单位工作得到肯定,也让家属能够更好地做好坚强后盾。”李恒母亲说。

    “通过参观红旗渠,林州人民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精神深深地震撼到我,作为‘李恒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要时刻起到带头作用,不等不靠、敢想敢干、敢于创新,带领工作室成员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为河钢石钢发展增砖添瓦。”李恒说。

    “虽然我已经来过红旗渠两次了,但是还是愿意跟着他再来一次,他平时工作忙,我们也没有时间出去游玩,正好趁这个机会一家人在一起。作为劳模家属参加职工活动,心里充满了自豪感。”说这话的是钢益公司精饰探伤作业区作业长孙建新的爱人,她们一路上带着3岁多的孩子,累并幸福着。

    在河钢石钢年中表彰点评会上,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永建再次号召广大干部职工争当奋斗者。河钢石钢出台了《持续优化岗位,提高效率,激励奋斗者管理办法》,通过岗位优化激励、定期评价激励、关键事件评价激励等方式对职工进行激励,在关键事件、技术比武、劳动竞赛及日常工作中发现、激励奋斗者,重奖奋斗者,让奋斗者光荣地富起来。今年以来,河钢石钢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聚焦“市场”和“产品”,加大对奋斗者的奖励激励,广大职工锐意进取,创新突破,加快产品升级结构调整步伐。公司取得了新增高端客户近百家,通过客户二方审核160多个等一系列成绩。

    “这是今年第二次组织先进职工代表参观学习,不仅给奋斗者物质上的激励,还要给奋斗者更多的精神激励,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提升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工会一级主管谭学燕介绍,近年来河钢石钢更加关注职工身心健康,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工会强化服务意识,积极落实各项关爱措施,增强职工健康意识,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和团队协作精神,为推进产品升级结构调整A区增量助力。(通讯员郭旭梅)

    责任编辑:杨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