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河钢宣钢郭小磊:守护在生化岗位的退伍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9-20 16:26:38
    语音播报

    河钢宣钢郭小磊:守护在生化岗位的退伍兵

    “当班时,必须定时取样分析,定期检测各段水质,及时监测各段水质变化,做好设备的点巡检,及时观察各泵运转状态……”当提及生化岗位日常工作时,河钢宣钢炼铁事业部焦炉产线环保作业区生化组的郭小磊条理清晰、一字一板地说着,作为一名“80后”退伍兵,他那认真严肃的劲头儿还是“军人范”十足。

    说时严肃认真,干起活来更是卯足了全力。就说最近一次,他在巡检设备至增压泵房时,发现两台增压泵运转声音异常,他立即打开泵房门查看,两台增压泵几乎同时停泵。他马上打通了本班化验工赵丽娟的电话,让其观察电脑所示各池液位及水量等变化,得到的反馈是“各池水位均较低”。随后,他又立即将这一情况报告至组长,并与组长一道分析和排查增压泵停泵原因,最终发现是由于集水池入口处有杂物堵塞所致,前后仅用时20分钟。事后,组长沈刚竖起大拇指说道:“幸亏小磊及时发现,否则将影响废水外供。这个必须赞!”

    是啊,这个必须赞!要知道,担负着处理焦化废水重任的生化组,是公司重要的污水处理系统,其废水处理工艺采用的是国内较先进的A/O法废水处理工艺,该废水处理工艺分为酚氰废水处理、中水处理、废水输送三个系统,工艺线长,设备较多。日常工作中,该组要对酚氰废水处理、中水处理、废水输送三个系统、几十台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不间断盯防,才能做到及时发现、处理问题,确保废水环保在线设备时刻处于100%完好运转状态,保证废水处理系统稳定有序运行。

    “必须做到‘勤检查、勤巡视、勤调整、勤操作’,认真,认真,再认真!”将这句话写到《工作日志》扉页上的郭小磊,工作起来不但认真细心,而且还非常“爱琢磨”。

    中水处理系统设置东、西两个外排水收集池,用于收集该产线区域的生活污水。由于这些生活污水,在其形成过程中往往会夹带一些生活垃圾等杂质,这些杂质最终都将进入到两个外排水收集池,极易造成泵体堵塞,导致中水泵停用。而收集池水无法进入后续工段,不仅扰乱了整个中水处理系统的稳定,而且只能采取补充工业水的方式来保证处理后中水的持续外供。一时间,这个问题成了郭小磊的“心病”,一有空闲他就爱琢磨这事,经过他坚持不懈的研究和分析,最终,他提出将收集池水井加装隔断装置。此建议经技术人员实地研究和论证后便立即开展实施,即在东、西两个外排水收集池水井,分别按上、下两部分加装隔断装置。上部分为不锈钢筛片,形成过滤式格栅,采取侧滤的方式将中水中夹带的各种杂质过滤掉;下部分为不锈钢板,用以阻挡污泥。这一改造实施后,有效防止了中水夹带的各类杂质进入中水泵,实现了中水泵的长效运行,也节约了大量的工业水消耗。

    “经处理后的中水实现了持续性外供,平均外供量为90吨/小时,这样的话,按每吨4元工业水核算的话,半小时就可节约工业水补给费用180元。”这个聪慧的“80后”小伙正兴奋地盘算着这笔成本账……

    作为焦炉产线生化岗位的“一个兵”,郭小磊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坚守着、奉献着,工作多年,他时刻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扎实耕耘、创新创效。他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的榜样! (通讯员宋华芬)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