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冯晓娜的一天 ——记冀中股份煤质化验技术比武状元冯晓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3 15:14:46
    语音播报

    冯晓娜的一天 ——记冀中股份煤质化验技术比武状元冯晓娜

    2018年9月27日,对于冯晓娜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

    这一天,是冀中股份公司2018年职工技能大赛实际操作比赛的日子。如果能取得一个好的名次,不仅可以展示自己的能力,还可以为矿争光。紧张、担心使她早早就起床了,望着桌上婆婆精心准备的早点,她没有一丝饿的感觉,拿起包子啃了一口后便放下上班去了。

    7点半入场,而她6点半就到单位了。她想再熟悉一遍操作流程,尽管这些步骤她已经练习过成千上万遍,闭着眼睛都可以完成。但她还是不放心,万一一个不小心操作失误,那么这么多年的工作积累和这段时间近乎疯狂的努力岂不是白费了?

    8点,11位参赛队员都已到场。抽签时她抽到的是9号,前6号进行称量项目比赛,后5人进行煤杯装填项目,也就是说她第三个就要进行比赛。

    “冯晓娜,该你了”,听到监考老师喊到自己名字时,她忽然轻松了很多,仿佛压在身上的重担被突然卸下般畅快。8点38分,她特意瞅了一眼表,20分钟的时间,要完成15个步骤,对于干了7年化验工作的她来说,已经不是难事,但要做到精确无误,除了有熟练的操作手法外,还必须有良好的心态,手抖一下都不允许。她深吸一口气,尽量让自己忘记身边的监考老师。取样、装填、称重……一系列动作都很完美。当她插上热电偶后,这个项目的比赛也结束了。她回头看了一眼监考老师,想从他的脸上找些信息,但丝毫没有。

    紧接着,第二项标准液稀释,第三项称量。当所有比赛结束时,冯晓娜看了一眼时间,已经是11点40了。她并不打算回家,她想第一时间知道结果。

    中午草草吃了几口饭后,她回到比赛现场,因为还有人在比赛,整个单位气氛都非常紧张。

    中午12点半,微信视频聊天响起,接通后发现女儿头上戴着生日帽。“糟糕,今天是孩子的生日,我竟然忘得一干二净了!”

    冯晓娜想起早上离家时,女儿鼓励她的话“妈妈,加油!你一定可以的!”

    一时间,懊恼、愧疚之情涌上心头。

    这两个多月来,她的生活中没有了休息日和节假日,别的单位参赛选手都被抽调出来加强练习了,而她因为手上的活太多,无人能替,只能利用下班或中午休息的时间练习,对于家庭,她索性当起了“甩手掌柜”。以前每到周末,她都会带孩子出去玩,晚上下班回家后陪孩子一起画画,给她讲故事,但自从开始准备考试后,这些都不再有了。

    下午2点半,所有比赛都结束了,结果还得再等一等才能出来。

    对于急于想要知道的结果的冯晓娜来说,太煎熬了!她回想着这段充实的时光,心里非常安慰。主任见她忙不过来,替她干分管的工作,留时间让她学习;师傅刘焕平手把手教她,如何精确取样、称重;公婆辛苦带孩子,给她腾时间;老公每晚提问她,帮助她记忆。

    “真的很感谢我的家人和单位的同事,还有领导,没有他们的支持,我感觉我坚持不下来”,冯晓娜说这句话时眼里噙着泪水。

    4点06分,单位领导兴冲冲的对她说,“第一,小冯是第一!”同事都围过来,一时间赞美、鼓励、笑声充满了整个办公室。

    “娜娜做事特别的努力、认真。你看看,我手机里还存着她复习资料的照片,已经被翻的掉渣渣了!”跟她一起工作7年的同事告诉笔者。

    是啊,成功总会眷顾脚踏实地的人。而冯晓娜,正是凭借着这股子认真、踏实的态度,勤学苦练,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晚上,当她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家人时,一家人都高兴的合不拢嘴。女儿搂着她说道:“妈妈,你真棒!”

    “我希望能成为孩子的榜样,用我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9月28日,邢台市煤炭行业2018年职工技能大赛表彰大会上,冯晓娜被授予“邢台市技术状元”称号,荣获邢台市“五一劳动奖章”。

    接下来,冯晓娜还得继续跑下去,参加集团公司举办的职工技术比武大赛,相信这个文静、沉着、认真的姑娘一定能载誉而归。(罗福琴)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