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资
  • 分享
  • 让越来越多国家重点项目用上“河钢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29 09:10:12
    语音播报

    让越来越多国家重点项目用上“河钢造”

    10月25日上午7点39分,四台牵引机轰鸣启动,转体开始,斜拉桥徐徐掠过中国铁路四大干线之一的津山线。8点40分许,牵引机停止牵引,总指挥宣布“斜拉桥转体42度,转体成功!”现场顿时响起了热烈的鞭炮,全体观摩人员鼓掌庆祝大桥转体成功。观看了大桥转体网络直播全过程的技术中心副主任王云阁激动万分。

    唐山市二环路上跨津山铁路特大斜拉转体桥全桥总长927.5米,重量高达3.3万吨,如此大吨位斜拉转体桥施工在国际尚属首例,转体重量位居世界第一。斜拉桥自上而下共有128根斜拉索,锚拉板作为斜拉索与桥主梁连接的主要受力构件,是全桥控制设计的关键部位。转体桥吨位之大,对受力关键部件抗拉性能、耐疲劳性能要求之严苛可想而知。

    时间拨回到2016年,时任中厚板研究所所长的王云阁带领团队开始跟踪这一“世界之最”项目。当时,公司桥梁钢产品研发生产正处在起步阶段,施工方对公司的产品抱有怀疑态度。“再困难也要拿下这个项目,这样高难度工程若是采用咱们的产品,是对公司品牌最好的推介。”王云阁下定了决心。2016年3月份,公司成立了以王云阁为技术指导、中厚板公司高级工程师刘宝喜为课题组长的高性能桥梁钢研发课题组,抽调炼钢、轧钢以及销售的骨干人员,对该项目进行先期介入。

    2016年5月,公司课题组参加了首次技术交流会,参会的有唐山市政府项目工程指挥部,项目的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研究单位等,会议对锚拉板的原料进行了论证说明。在设计初期,根据以往的设计惯例,设计方提出采用正火工艺交货Q370qD,经课题组多次说明,TMCP钢板具备性能稳定、韧性优良、焊接性能优异的特点,更加适合该大桥建设,并列举了当前沪通、港珠澳等特大桥梁工程均采用以TMCP工艺生产的钢板,详细分析对比了正火状态与TMCP工艺状态下钢板的优缺点。最后,课题组成功说服设计方对设计图纸进行了修改,将Q370qD的交货状态由正火交货修改为TMCP工艺交货,优质的技术服务能力得到了项目组的高度认可。

    在确定TMCP工艺交货状态后,课题组开始了化学成分及热轧工艺的设计与研究。在查阅了有关桥梁钢方面的技术资料,充分论证C、Mn、Si以及微合金化元素对钢板力学性能及工艺性能影响后,课题组提出了采用低碳高锰配加Nb、Ti进行组织强化,以钒的析出提高抗拉强度的化学成分设计思路,连铸采用电磁搅拌及重压下的工艺手段,轧钢采用两阶段控制轧制和超快冷的控冷工艺,保证钢板的力学性能和工艺性能。

    2016年10月,在课题组的共同努力下,Q370qD试验成功。根据设计方、施工方要求,产品还要通过最后一关——疲劳试验,对关键部件锚拉板、锚拉管、拉索及桥体结构按照2:1的比例制作模型,送往中南大学,进行200万次的疲劳试验。

    “如果能通过疲劳试验,我们的产品就可以顺利供货该项目了。”刘宝喜回忆起当时的心情,依旧无比紧张。2017年,好消息依次从中南大学传来:7月通过索梁节点模型疲劳试验,9月通过索梁模型静力试验。最终,试验研究表明:桥梁关键节点设计方案合理,河钢唐钢产品性能达标,满足施工要求,对于指导桥梁施工和设计具有重要意义。

    此后,公司桥梁钢产品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我们几乎是从零开始起步,逐渐走过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这一过程。”刘宝喜介绍道。目前,公司已经实现了Q345qNH、Q420q等高端桥梁钢产品的稳定供货能力。产品广泛应用于首都大环线、太行山高速、天津北运河大桥、上海北横通道、长春南湖大桥、杭州崇贤快速路、山西临汾大桥、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卢旺达基加利市政项目等国内外重点工程和地标性建筑之中。“我们有信心,一定能够在更多国家重点项目中烙上‘河钢唐钢’印记!”刘宝喜信心满怀地说。

    责任编辑:杨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