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以奋斗者姿态站好最后一班岗——记河钢石钢炼铁厂生产技术科计划员胡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30 14:30:54
    语音播报

    以奋斗者姿态站好最后一班岗——记河钢石钢炼铁厂生产技术科计划员胡爽

    河钢石钢炼铁厂有一位个头不高,却又人见人爱的老大姐。她人如其名,不管走到哪,都能留下招牌式的爽朗笑声。说到这儿,熟悉的同事马上就能猜到,这位老大姐就是炼铁厂生产技术科的计划员胡爽。胡大姐今年五十五岁,大学一毕业,就叩开了河钢石钢的大门,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在了这里。

    这么多年来,胡大姐一直在炼铁厂从事跟生产技术相关的工作,一干就是30年,今年胡大姐的职业生涯马上就要画上“圆满”的句号了,但是一个突发事件,打乱了胡大姐的预设轨迹。这件事还要从半年前说起,技术中心技术部铁前工艺流程受人员流动影响,原本的三人定员突然进入“二人转”状态。于是经过协调,经验丰富技术功底扎实的胡大姐作为救火队员,从4月份开始,空降技术部,支援铁前流程工作。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技术部的几个年轻小伙子聚在一起,心里打起了鼓,日日夜夜盼援军,最后盼来一个快退休的“老太太”,到底能不能跟上咱们的节奏?咱这儿可不是养老院啊!在新同事的质疑中,胡大姐领到了第一个任务。为帮助新人尽快熟悉部门和岗位职责,早点进入工作状态,领导将部门主责文件评审的管理工作交给了胡大姐。技术部一共负责34个体系文件的评审报告,几乎每月都有提交名额,之前曾发生过因为管理疏忽,延误当月评审报告提交的情况。胡大姐完成交接以后,马上完善评审管理台账,与相关部室核对提交周期,跟同事商定管理制度和考核细则。月初“温馨推送”,月末还能奉上“考核套餐”,自5月份至今,技术部涉及的34个评审报告无一疏漏,全部实现“三准交付”。

    牛刀小试,首战告捷,新同事们的质疑也逐渐转化为了善意的调侃,“大姐你不能骄傲啊,后面还有新的挑战等着你呢!”技术操作规程的管理一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因公司近年加快产品升级结构调整步伐,频繁的工艺变更、设备改造、部门职能调换,导致现行的部分技规难以匹配现场实际生产的需求。更有甚者,在技术中心网站技规公示栏内,有的部门还沿用着若干年前的旧标准。胡大姐接手以后,多次找各单位技术质量负责人落实,负责人发生变化的,就一环一环往前追索。资料不全,不会走会签程序,部门领导更换没有审批权限,各种问题层出不穷,胡大姐不厌其烦挨个指导、解决、催办,并多次与信息物流中心的后台维护人员沟通,寻求多方支持。最终,仅用了一个月时间,8个单位31份技规全部修订会签完毕,集体在技术中心网站“闪亮登场”。

    稳扎稳打,再下一城,胡大姐连闯两关以后,已经彻底打消了“小伙伴们”的疑虑,自己也逐渐找回了当年“叱诧”铁前料场的感觉。

    铁前流程工作职责当中,试验和检查是“戏份较重”的两大块任务。焦炭热性能试验的结果,对高炉稳定炉况、进行操作调整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但是试验花费时间长,从试样开始烘烤到出试验结果,一个完整的周期总共需要六个半小时。炼铁厂工艺复杂、岗位分布广、工种数量多,完成一次现场工艺检查,也得花个小半天时间。胡大姐主动请缨,挑起了这两项重担。

    二季度以来,受外部环境影响,自产烧结矿、焦炭的供应量创历史低点,外进烧结矿、焦炭的数量和厂家同比剧增,原燃料质量难免良莠不齐,为保证炉况出现波动时能够及时应对,相应的试验工作量和频次也大幅增加。三伏天里,胡大姐一个人汗流浃背待在实验室里等结果,等到晚上八、九点成为常态。工作上投入的精力多了,难免对正常生活带来影响,午休的时间被挤占了,下班没正点了,也没法按时回家给老伴做饭了。以前的同事不理解,“这个‘老太太’马上要退休了,怎么干劲还这么大?”

    对这些质疑胡大姐安之若素。自从到了技术部以后,胡大姐的心态发生了怎样的转变,她的“小身板”里到底还蕴藏了多少能量?借技术中心开展“以客户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大讨论活动的机会,在技术部内部讨论会上,胡大姐终于揭晓了答案,“在厂里干了一辈子,我也没见过一个客户,以前不知道自己的工作能为客户创造什么价值,也不理解到底怎样才算是个合格的奋斗者。现在看看身边的人,你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所以我下决心从现在开始,一直到临办退休手续的那一天,都要继续发挥余热,为公司贡献我最后的一份力量。我要以奋斗者的姿态光荣退休。”其实,技术中心的年轻人早已对胡爽“路转粉”,把她当成了奋斗的标杆。(梁振华)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