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煤海弄潮勇担当——记邢台市、冀中股份公司技术状元、东庞矿综采二队袁志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0-31 11:10:44
    语音播报

    煤海弄潮勇担当——记邢台市、冀中股份公司技术状元、东庞矿综采二队袁志强

    “袁志强,厉害着呢!那可是咱公司的采煤机状元。”

    “袁师傅技术全面,人也勤快,哪个班组有需要,他都随喊随到。”

    “你别说,上个月采煤机出现故障,就是人家袁志强排查出来的,经他检修过的设备,大家都放心。” ……

    在综采二队,谈及袁志强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袁志强是东庞矿综采二队采煤班班长、采煤机司机,在刚刚结束的邢台市煤炭行业2018年职工技能大赛中,袁志强被授予“邢台市技术状元”称号,荣获邢台市“五一劳动奖章”。参加工作20年,他从懵懂的菜鸟到技术状元完成华丽转身,背后满是艰辛与努力。

    袁志强初到煤矿时,在井下,跟着同事学打液压支柱、开运输皮带、处理隐患等,当他第一次看见庞大的采煤机在工作面行走自如,他就对机械化采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在工作中不折不挠,积极向老工人请教采煤技术工艺,业余时间坚持自学钻研,结合在学校学过的《采煤概论》、《煤矿地质学》、《轻放采煤工艺》等专业教材,记下了十多万字的岗位作业心得笔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的岗位安全作业技能快速进步,还曾在2017年获得股份公司技术能手称号。

    一天,综采二队队长白建辉对袁志强说,“我看你年轻,领悟能力强,反应快,工作表现也比较突出,去学习开采煤机吧!”袁志强心里既喜又忧,喜的是队长对他工作的肯定,忧的是怕自己不能胜任这份重要的工作,怀着矛盾的心情,答应了队长的决定。

    从此,袁志强下定决心要学好采煤机方面的知识。平时下班回到家,一有功夫就拿出书本仔细翻阅,看到重点难点的地方便拿出记录本详细的记载下来。他听说李队长对采煤机方面的专家,一有时间便找李队长,详细询问采煤机的构造和故障点的排查等知识,一边听着李队长的讲解,一边仔细做好笔录。不就,袁志强就能够熟练操作采煤机,并掌握了采煤机的检修流程。

    在21105A工作面过断层期间,由于工作面地质条件复杂,采煤机滚筒很容易打到顶梁,造成设备损坏,且存在石块飞溅伤人的隐患。袁志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一遍又一遍的试验,摸索,并记录每次试验的数据。升井后牺牲休的时间,查资料、分析数据。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终于试验出了采煤机在采碴时牵引、截割、摇臂升降的最佳速度协调比例,成功解决了采煤机采碴时易碰到顶梁问题,消除了石块飞溅伤人的隐患。这一举措,不仅提高了采煤机的工作效率,延长了采煤机的使用寿命,也为工作面的安全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今年9月份,21105A工作面采煤机摇臂发生异常响声,区队值班人员立刻安排采煤机检修人员入井排查。检修人员入井检查后,没有判断出故障点。为尽快排除异常故障,单位又安排中班刚刚升井的袁志强前去检查。他急忙带上工具,来到工作面对采煤机进行检查。袁志强使用自制专用工具把摇臂端盖打开,仔细观察,发现采煤机由于销轴衬套磨损落渣,导致异常响声,袁志强马上组织更换配件,安装试机,并在设备正常运行2小时后,他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开始升井。

    如今,无论工作面条件多差,煤质多松软、顶板多不好,他都能够很好控制采煤机,控制好采高,保持工作面平直。“袁师傅特别敬业,干起活来认真细致,尤其是采煤机这一块,实践操作和理论认识都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谈及袁志强,该队技术员杨新杰满是敬佩,似乎有说不完的话语。

    获得荣誉后的袁志强常对人说:“荣誉的取得,是对我以往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我莫大的鞭策,我将不懈努力,为煤炭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伟航)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