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杜国辉:铸铁线上的奋斗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12-18 09:12:15
    语音播报

    杜国辉:铸铁线上的奋斗者

    “炼钢站还有15个重罐,目前混铁炉蓄铁量已接近饱和,需要抓紧时间消化重罐铁水,以免给公司年修计划造成影响!”12月6日凌晨5时,河钢石钢炼铁厂调度室传来生产指令。铸铁班接到信息后,班长杜国辉立即进行工作布置:“全力铸铁,消化富余铁水,保高炉检修工作顺利进行!”

    这一幕是铸铁机工段经常会发生的场景。为了做好铁钢平衡工作,满足高炉回罐需求,班长杜国辉按照工段下发的《异常情况下大量铸铁规定》要求,适时做好每个班次的铸铁及铁水罐的供应工作。由于班组人员少,铸铁中不能实现一人一岗,他身先士卒,对班组成员进行合理再分工:铸铁平台两侧人员兼职负责两侧区域内的喷浆泵和车皮对位及冷却水泵开启。杜国辉还要求在不铸铁情况下必须对设备进行及时维护,保证各种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为铸铁生产顺利夯实设备基础。

    铸铁机设备工作环境恶劣,铸铁当中的冷却水、蒸汽、石墨灰尘会对设备安全运行产生影响,尤其是链带运行到中、后期,极易发生跑偏掉道现象。杜国辉发动职工集思广益,在现有操检结合的基础上,对设备做进一步维护和保养,及时处理链带不转动的哑轮,对跑偏部位利用部件对倒的方式来纠正跑偏,不仅省时省力,而且还能节省一笔不小的费用。

    “用废机油润滑链带设备”也是杜国辉想出来的金点子。原来润滑链带都是使用新机油,杜国辉提议使用炼铁风机等设备上替换下来的废机油,实际使用发现也能达到良好的润滑效果。在他的管理和带动下,自2017年以来,铸铁机设备没有发生过链带掉道事故,铸铁设备整体运行良好,实现了设备安全运转率100%的目标。

    铸铁机是炼铁厂最后一道工序,铁水罐砖、铁水覆盖剂(保温灰)、白灰渣等一些废物、粉尘都需要在铸铁区域堆放,达到一定数量后经招标外运,这也给铸铁机工段的环保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杜国辉带领班组成员克服困难,变压力为动力,主动作为,在执行工段卫生区域相关规定的同时,积极想对策,在打扫、清理天车灰尘时使用废旧编织袋装运灰尘,避免了因氮气吹扫带来的二次扬尘;扣罐当中使用中水打水降低粉尘的散发;在外运白灰渣时,对车辆轮胎进行全面的冲洗,防止粘带灰渣上路,实现了污染低排放的目标。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今年以来,在杜国辉的带领下,铸铁班共铸铁45000吨,换修罐达到2500罐次,在炼铁厂开展的劳动竞赛中拿了5个月的第一名。但杜国辉并不满足现在的成绩,“我们会按照炼铁厂的安排,结合生产实际情况,努力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奋斗者。”这就是他的心声,也是铸铁班全体职工的心声。(朱贵林)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