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高端访谈
  • 分享
  • 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谈央企四大变化:“进、退、转”实现结构更优

    来源:国资小新 2018-12-27 09:25:09
    语音播报

    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谈央企四大变化:“进、退、转”实现结构更优

    中共十九大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10月18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央企业过去五年取得了骄人成绩,呈现出四方面变化。第一方面变化:实力更强;第二方面变化:结构更优;第三方面变化:贡献更大;第四方面变化:党的领导大大加强。

    在“进”的方面,促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比如新成立了中国航发,补齐航空发动机制造的短板,全力打造航空领域的“中国心”。

    在“退”的方面,一是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已退出钢铁产能1600多万吨,同时退出煤炭产能5500多万吨。

    (数据来源: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情况发布会)

    二是积极淘汰落后产能。三是坚决处置“僵尸”企业,去年以来,央企用一年多时间完成了超过500户“僵尸”及特困企业处置任务。

    (数据来源: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情况发布会)

    在“转”的方面,中国高速列车制造、特高压和智能电网,都已占领全球的高端市场。中国中车的产品已覆盖全球83%拥有铁路的国家。国家电网在巴西的供电服务已占据当地电力市场的三分之一。

    对于央企取得的新成绩、新变化,郝鹏总结为三方面的原因。

    其一是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他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国有企业十分关心,五年来多次考察中央企业,旗帜鲜明地指出要理直气壮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二是央企改革的全面深化。五年来,国企改革“1+N”文件顶层设计全面形成,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中央企业十项改革试点深入推进,改革大大激发了新的活力和动力,推动了国有企业不断与市场经济深度融合。

    三是广大干部职工的真抓实干。中央企业1250万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扎扎实实推进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郝鹏强调,央企取得的一切成绩,来自于党领导下的广大干部职工的真抓实干,“离开这一条,是难以开创出央企现在这样的良好局面的”。

    责任编辑:杨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