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责任
  • 分享
  • 帮扶责任人的一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11 10:32:17
    语音播报

    帮扶责任人的一天

    2018年12月13日,河北港口集团水暖公司扶贫工作队一行到张北县盘城房村慰问,还没进门就受到了欢迎,“来了啊,快进屋,我还记得你呢,是秦皇岛来的,你的资料卡在这放着呢,你看。”老乡笑着说。这是水暖公司接到帮扶任务后第4次前往张北开展工作,也是该公司11月份新增10户帮扶对象后,2名新的帮扶人第一次开展入户工作。

    杨新友和李瑞祥是水暖公司新增的两名帮扶责任人。在入户走访之前,两人显得略有紧张,反复请教“这样说合不合适”“万一听不懂乡亲们说话怎么办”等注意事项。“老资格”的帮扶人——公司经理刘家恺与办公室主任肖立平笑着说:“来之前不是已经和乡亲们通过电话了吗,去了就按照事先在公司准备的流程来就好,主要是多跟帮扶对象沟通,也要让他们认可、接受、记住你们,一定没有问题的。”

    在村民家中,4名帮扶人除了询问目前的生活状况,倾听他们的困难外,还向他们宣传了国家在医疗、保险方面的政策,帮助他们解决生病、看病、养老等方面存在的疑问。交谈过程中,他们向帮扶对象赠送了《致已脱贫家庭的一封信》,信中涵盖了当前帮扶对象家庭情况,当前的扶贫政策、帮扶责任人的联系方式等内容。最后,4名帮扶人再次向贫困户介绍了自己,同时也表示遇到了困难要及时联系,不要怕麻烦,因为帮扶责任人的职责就是帮助他们解决一切能够解决的困难,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

    在帮扶对象刘纪祥家中,得知刘纪祥生病住院后,帮扶人肖立平详细解释了医疗保险及报销等相关政策,同时建议刘纪祥老伴要把他的电话和女儿的电话放到显眼的位置,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以马上拨打电话联系,以免发生更严重的后果。最后,肖立平还问起了老大娘是否有他能够帮助实现的“微心愿”,老大娘笑着说:“不用,你们来一趟都够辛苦了,我是十分感激的,那些就不需要了。”

    “该吃午饭了,不,该吃晚饭喽。”侯援同志提醒到。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30分,4名帮扶人将目前居住在张北县城、公会镇、盘城房村与开地房村内的14位帮扶对象全部走访完毕,其他6名帮扶对象也均已通过电话取得了联系,在把结对帮扶记录本整理完毕后,结束了忙碌一天的工作。(王行)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