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国企创新
  • 分享
  • 河钢唐钢创新思路解设备难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11 10:33:53
    语音播报

    河钢唐钢创新思路解设备难题

    “积极投身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实践,争做创新求变、敢为人先的时代先锋” 河钢唐钢设备机动部青工谨记公司的厚望,瞄准前沿技术,自学了变频控制、PLC控制等先进技术。

    炼铁厂南区360烧结机能源消耗较高,成了青工小蒋的“心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小蒋分析了几千组电耗数据后,把目光放在了“变频器在高压同步电机上应用”技术上。这项技术涉及IGBT功率单元串联多电平技术、数字控制技术等多个先进技术领域,难度不小。为此,小蒋和技术人员在2018年5月组建了“降本减排”攻关团队。反复探讨后,采取在烧结机主抽风机上加装高压变频器的安装方案,来改善烧结机运行环境、提高运行效率。

    项目实施中,蒋晨曦在现场,观察、测量、分析设备电流变动范围,有时还要钻进配电柜里查看电子元器件的安装情况。在第一次试运行时,变频器触摸屏出现黑屏。于是,他在产线上来回查找原因,一遍又一遍地测试上千个接线端子,最终成功对变频器实施了改进。项目竣工后,设备故障率、事故率明显降低,电机节电比例为20%,年创效2940万元。

    此后,在转炉电气系统检修任务中,小蒋下大功夫优化了检修方案,把原来的95个检修项目精简到75个,节省施工费用27万元。在转炉上料主皮带更换项目中,我编制定了200多项采购计划,节约采购成本75万元。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