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钢集团:新产业澎湃发展新动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1-15 11:16:13
语音播报

河钢集团:新产业澎湃发展新动能

2019年12月25日,河钢集团与华为公司、东北大学签约共建“工业互联网赋能钢铁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

进入钢铁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对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不断涌现的各种颠覆性技术,钢铁企业如何走得更好更稳更远?河钢集团的做法是:积极融入现代经济体系,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5G技术、增材制造、氢能源应用、产业金融等当前社会最先进的理念、技术、商业模式与钢铁融为一体,赋予钢铁新的内涵、新的价值、新的生命力。

2019年,河钢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提速,投入4.47亿元,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正快速推进,所属企业中已有29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数字WeShare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国家示范项目,一个以钢铁材料为基础的产业生态圈和工业服务平台展现出蓬勃活力。

从“新”破题,主动转型拓空间

55岁的河钢宣钢职工李金生没有想到,与钢铁打了一辈子交道,临近退休竟与“新”行业挂上了钩,并迎来事业上的“第二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他和工友们凭借出色的会议保电服务得到会务方高度认可。“能够在雁栖湖畔为企业既争光又创效,得益于发展现代工业服务业带来的新平台。”李金生说。

加快由钢铁企业向深度服务钢铁的企业转型的河钢宣钢,是河钢集团大力发展现代工业服务业的一个缩影。

当前,河北省钢铁产业区位布局调整和京津冀地区限产常态化,已成为河钢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好的“两大命题”。发展现代工业服务业,恰恰是河钢顺应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新趋势,积极融入现代经济体系,为企业未来创造更加广阔发展空间的主动选择。

“未来,河钢要在做精做强钢铁主业上继续发力,但是也要有进有退。‘进’就是紧紧盯住行业最前端的材料,集中精力在新兴产业、增材制造、新能源等方面有所作为,用世界的眼光把更多的资本和力量投放到更有竞争力和前景的市场中去;‘退’就是保留高端的技术、产品、客户,退出低端同质化竞争领域。”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进一步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河钢制定出台了《关于发展现代工业服务业的意见》,明确在工业服务板块重点培育和发展工业技术、工程技术、数字技术、工业贸易、产业金融等五大产业,打造最具价值工业服务平台。

2019年,在成立河钢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河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基础上,组建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作为集团产业链金融、工业技术服务和数字化产业领域的业务整合平台和市场化经营主体。

一年来,河钢加快推进钢铁产业链条向先进制造业及现代城市服务领域延伸,一批具有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工业服务企业脱颖而出。

河钢唐钢深耕智能制造领域,打造出国内唯一涵盖钢铁行业设备及备品备件全流程的系统解决方案,承接了冶金、制药、化工、石油石化4个领域的多家大型企业的智能制造项目。

河钢承钢大力拓展城市服务业,为城市服务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完成新能源发电、智慧物流、水处理工程等领域50余个城市服务项目,在国内数十个城市打响了品牌。

育“新”赋能,立体化发展春潮涌

走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2019,今年1月2日,河钢铁铁工业品超市、铁铁智运网络货运平台在石家庄正式上线,在新的一年强势开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征程。

铁铁工业品超市,已汇聚34大类高品质工业品资源,入驻供应商190余家,上架商品1.7万种。按照“互为市场、互为客户、互通数据”联盟式发展思路,河钢携手知名供应商、专业电商平台,将打造大宗商品领域的“阿里巴巴”。

铁铁智运网络货运平台,以平台化思维快速集聚产业链上下游物流资源要素,专注构建“互联网+高效物流”的智慧物流新模式。目前,该平台活跃车辆1.8万辆,单车运量、运输金额及活跃度在业内名列前茅。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在河钢,不只数字经济引人注目,2019年,在数字技术、增材制造、智能制造、工业技术服务、氢能源应用等领域,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建设同样令人惊叹。

——氢能源应用领域,与中国工程院、中国钢研、东北大学共建“氢能技术与产业创新中心”。河钢工业邯郸加氢示范站破土动工,氢能示范项目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携手意大利特诺恩集团,利用世界最先进的制氢和氢还原技术,打造全球首例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

——增材制造领域,与西门子共建增材制造联合实验室,打造国际先进的增材制造平台,努力成为中国金属材料领域增材制造技术产业化的领军企业。

——工业技术服务领域,成立河钢普锐特冶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探索在线运营设备全新服务模式,打造提升行业整体装备效能的新样板。

——智能制造领域,与中国移动、华为公司、东北大学共建“工业互联网赋能钢铁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打造钢铁行业“5G+智能制造”标杆。与西门子签署数字化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数字化工厂样板。

瞄准“全球首例”、“中国金属材料领域领军企业”、行业“新样板”和“标杆”,河钢按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进键”,奋力走在前列。

全“新”出击,做新兴领域“领跑者”

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在河钢展区,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的WeShare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我国钢铁行业首家智能制造示范产业应用案例,采用3D打印技术“打印”的钛合金航空部件等 “黑科技”引人赞叹。

与时代同行,与技术同步,河钢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前瞻的理念和更加多元的手段,矢志成为新兴领域的“领跑者”。

西门子,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全球领先技术企业,一直是工业变革的领先者和创新者。

2019年以来,河钢与西门子互动更加频繁,先后签署增材制造战略合作、数字化战略合作等多项协议,在数字化工厂、智能制造、供应链等众多领域广泛交流与合作。

“河钢坚持与强者为伍,不仅着眼于现在,更着眼于未来,因为它们能够带给河钢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秉承集团决策层这一理念,河钢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与更多世界级的伙伴携手同行、深度合作。

到2025年,河钢新兴产业板块营业收入贡献率将超过30%。

从传统产业的有限发展空间,迈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广阔天地。河钢,正以澎湃之势,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魏清源 )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冀中股份隆重召开2020年安全工作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