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国企快讯
  • 分享
  • 河钢宣钢:决胜“两个战场”夺取首季“开门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4-08 16:19:30
    语音播报

    河钢宣钢:决胜“两个战场”夺取首季“开门红”

    又是一年好春光。

    一季度,河钢宣钢品种钢销量达到48.2万吨,完成比例较计划提高1.9%;客户满意率达到100%;入炉焦比平均完成354公斤/吨,环比降低4公斤/吨。成本管控强发力、品质提档再升级,河钢宣钢破除地理环境、区位因素、产品定位等局限,圆满实现首季“开门红”。

    今年以来,处于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期的河钢宣钢,在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紧紧围绕“保合同、保收款、保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这一核心,在防疫、生产经营“两个战场”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挑灯夜战、主动担当,交出满意答卷。

    瞄准市场控成本、提品质

    3月31日一大早,在河钢宣钢线材作业二区,技术员佟伟戴着口罩正在检查导卫使用情况。他告诉记者,尽管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该单位自上而下没有丝毫松懈,思想上“再紧一扣”,行动上“不打折扣”。同时,技术人员紧盯质量提升,针对生产大规格硬线产品时,导卫辊面磨损严重易出现产品表面划伤现象的问题,创新实施“双棒法”对导卫进行装配、校验,使硬线质量达到C级品标准。

    疫情防控期间,从铁前系统到钢后系统,河钢宣钢更加关注市场,产线始终紧随市场“脉搏”,市场“因子”遍布生产全流程。“近期,型材产线要为西北某区域市场生产一批高端角钢,我们要持续优化送风方式,提高鼓风动能,活跃炉缸,为钢后系统提供满意铁水。”4月2日,河钢宣钢炼铁厂高炉作业二区视频攻关会上,作业长禹忠剑细致布置近期工作。

    炼铁技术人员正在查看高炉运行参数

    打破工序界限,树牢市场思维。铁前系统将下道工序视为客户,将触角延伸至市场,倒逼质量再提升。“我们现在更为关注铁水质量是否满足冶炼精品钢要求,下道工序及市场的反馈情况,这是前所未有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河钢宣钢生铁一级品率达99.1%,较计划提高14.1%。

    与此同时,铁前系统还紧紧瞄准影响成本的关键因素——动力能源消耗深做文章,通过完善能源管控体系,发挥热风炉智能燃烧技术优势,开展烧结机发电攻关等“硬核”举措,1—3月份,炼铁、烧结、球团工序动力能源成本折合生铁成本同比降低6.27元/吨,降本达890余万元。

    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抢抓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机遇,在定制化、差异化为主导的市场背景下,打造人有我精的高质量产品成为拓市的一柄利器。

    聚焦棒材产线,在专属定制方案的驱动下,技术人员针对客户提出的抗震钢筋个性化要求,优化窄成分控制,强化结晶器蓄流成型环节管控,保障了该批产品强度达到600MPa标准,完美兑现客户高难度订单。

    在高端焊丝产线,技术人员精准控制产品氧化速率,有效降低氧化层厚度,产品表面氧化铁皮厚度达到15微米的“超薄”效果,成功解决客户在产品存放过程中因环境潮湿造成的生锈腐蚀难题,赢得了用户点赞。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仅三月份,河钢宣钢一棒产线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项目完成了三批次加急订单生产任务,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面向客户优服务、增粘度

    2月下旬的一天凌晨,一个有些意外的越洋电话惊醒了河钢宣钢直销公司大客户经理王宁。原来,因疫情滞留国外的某重点客户想紧急订购一批2000余吨的优质抗震钢筋,王宁克服疫情期间生产组织、物流等困难,按时兑现订单,并创造了5天内锁单15000余吨的佳绩。

    这是战“疫”期间,河钢宣钢创新营销模式促“三保”的缩影。

    疫情发生以来,河钢宣钢创新思路,赋予营销新的内涵,与客户达成“无接触式”对接的共识,通过网络视频、对话等方式及时掌握市场需求,锁定目标客户,并依托“云服务”,解决客户复工复产难题。

    “刘经理,我们在使用ER70S-6焊丝进行深加工时,出现断丝现象,迫切希望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3月23日,电话那端传来华东区域某重点客户质量主管宋经理焦急的声音。“您先把样品拍照片发给我,我们稍后‘视频会’见。”在确认产品无质量问题后,河钢宣钢用户技术研究室客户经理刘明远准时牵头召开“云视频会”。

    技术人员正在检查抗震钢筋质量

    虽远隔千里,却阻挡不了高效服务客户的初心。在由技术研发、产线运行和客户服务组建的保障团队专家联合“会诊”后,通过增设工字轮,保证半成品时效时间的方法,使困扰客户产线的问题迎刃而解。

    针对疫情期间钢材发运实际,河钢宣钢加强与周边货运中心沟通联系,优化调整发运计划,积极争取到站批车指标,确保汽运、火运路径状态可控,实现了钢材外发平稳运行。3月份,该公司产销率达109.14%。

    近期,河钢宣钢喜获林肯电气“优秀供应商”称号;

    旗下优质高强抗震钢筋用于国内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珠海横琴十字门隧道建设;为全国在建单联最长的梁式桥——昭君黄河特大桥擎起“钢筋铁骨”;建功全国距离最长的内蒙古省际大通道工程建设;

    60名机关部室人员深入基层作业区,“零距离”为产线出谋献智;

    高质量推进厂区绿化,打造绿色、和谐的花园式企业;

    ……

    一个竞争力激增、饱含发展后劲的河钢宣钢正阔步走来!(李巍)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千里南征踏浪行——河钢承钢营销人员战疫情拓市场侧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