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河钢宣钢李忠:传承老手艺 造就“锔工达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10 17:07:42
    语音播报

    河钢宣钢李忠:传承老手艺 造就“锔工达人”

    提及十里钢城怀揣“绝活”的高人,河钢宣钢二钢轧厂职工李忠自然是当仁不让。他利用业余时间潜心研究“锔工”手艺,并不断创新花样,将錾刻、烙花、锡焊等融入“锔工”之中,对破损、碎裂的茶壶、茶碗等陶瓷器具和一些珍贵老物件进行艺术化锔补,让他们展现出碎后重生的别样之美,成为远近闻名的“锔艺达人”。

    李忠正在修补茶壶 

    机缘巧合遇“锔艺”

    2015年,李忠到河南串亲戚时偶遇当地的“锔工”艺人,看着手艺人用钉子将破损的瓷碗成功修补,心中十分震撼,也深深被这门手艺所吸引,打眼、销钉、窝钉……这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外行看热闹,可这热闹确实有看头,我应该学学。”越看李忠的兴趣越浓,学习“锔艺”的想法瞬间萌生,且一发不可收,决定拜师学艺。

    学艺后,李忠发现,外行看热闹,热闹背后的功夫可高深莫测,并非想象中简单。修复的物件不同,使用的技法不同,“锔艺”呈现方式也不同,拼锔、包口、锔补……“不管使用哪种方法,锔艺呈现的不仅仅是一个物件,更是一门艺术、一种文化、一种传承。”学艺期间,李忠对“锔艺”有了全新认识,学好这门手艺的信心也愈加坚定。

    潜心钻研成“达人”

    “锔艺也分三流九等,有粗活和细活,我先从粗活开始做起。”短暂的学艺期结束后,李忠开始潜心研究、深入实践。华灯初上,别人都去散步、打牌,他却静坐在家里,锔钉、找碴、对缝等技法练了一遍又一遍,一次比一次精熟。“锔工必须根据修补物件的大小进行形态变化,有大有小、有薄有厚、有银有铜。”在千百次的实践中,李忠摸索着窍门,手艺渐渐成熟,破损的“宝贝”被完美复原。

    “不能拘泥于满足使用这一目标,我要提升‘锔艺’的含金量,赋予这些‘宝贝’新的灵魂!”李忠暗自定下更高目标。一天,朋友小心翼翼地带来一件祖辈传下来的心爱之物——紫砂壶,但壶体和壶嘴已经分离。仔细端详片刻后,他开始运用锡镶、花钉、锔钉等工艺对其进行修复,历时一周时间,壶嘴被完美镶嵌在壶体。“浑然天成,太神奇了!”再次见到自己的传家之物时,朋友不禁感慨。 (李巍 李鸿)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90后“老安全”的心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