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国企焦点图
  • 分享
  • 河北港口集团黄骅港区矿石码头一期(续建)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28 09:26:47
    语音播报

    河北港口集团黄骅港区矿石码头一期(续建)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河北省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中重点实施项目——河北港口集团黄骅港区矿石码头一期(续建)工程自6月土建工程开工建设以来,严格把控工期和质量,港池挖泥、码头水工、堆场道路等建设施工紧锣密鼓推进。该工程计划于明年6月底具备靠船条件。

    黄骅港地处渤海湾,毗邻京津,背靠大西北,是河北省南部沿海地区重要港口,是冀中南最便捷、最经济的出海口。2010年,河北港口集团主导开发的黄骅港综合港区建成通航,使沧州市告别了“有海无港”的历史。十年间,通用散货码头、多用途码头、20万吨级矿石码头陆续顺利投产,散货码头项目、原油码头项目等港口功能提升工程积极推进,后起之秀黄骅港由传统集疏港步入了现代贸易港发展的新阶段。

    黄骅港区矿石码头一期(续建)工程现场

    本次开工建设的黄骅港区矿石码头一期(续建)工程为黄骅港矿石码头一期工程的续建和延续,是河北港口集团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提升全省港口综合竞争力、建设智慧港口的又一力作。工程总投资约23.6亿元,包括2个20万吨级专业化矿石泊位,年设计吞吐量2000万吨,水工结构按25万吨级预留。码头为栈桥式布局,长682米,宽37米,堆场纵深345米,泊位配有6台额定能力达2500吨/小时的先进桥式抓斗卸船机,额定能力为7500吨/小时的2条高架带式输送机。

    值得一提的是,除配置当前最为先进的装卸设备,黄骅港区矿石码头一期(续建)工程还将搭载无人值守汽车疏港系统和自动堆、取料机疏港作业系统,开创了港口大宗散货运输智慧化先河。无人值守汽车疏港系统通过读卡器读取疏港车辆上的无线射频卡(RFID)电子标签信息,实现自动过衡称重,识别车辆信息、提货信息,进一步提升安全性的同时,将疏港效率提高约50%,节约人工数量60%。自动堆、取料机疏港作业系统取代人工操作单机作业模式,拟采用最先进的5G通讯技术,包括远程监控卸船机作业和卸船机料斗自动化给料系统,皮带机流程操作系统,单机(堆、取料机)智能化生产作业操作系统,预计可减少堆、取料机操作人员60%以上。黄骅港区矿石码头一期(续建)工程也将成为此前河港集团搭建的“秦曹沧一体化”网厅电商平台、大宗散货物流公共信息服务云平台、大宗散货智能码头平台、大宗散货港口物流标准规范体系、港口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无人机采集数据等智慧化成果的一次集中应用,为货主、代理、铁路,以及海事、港航、海关等各方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使供应链上下游业务变得更加协同顺畅。(徐丹)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河北建工集团2020年上半年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