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谷生:让奋斗成为青春注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31 09:52:49
    语音播报

    谷生:让奋斗成为青春注解

    7月15日早上8:40,雨后的空气中多了份凉爽,而河钢石钢轧钢厂南区大棒线作业现场却已经热火朝天,此时这里正在轧制的是供某高端客户轴承用钢,客户对钢材表面质量和尺寸精度要求非常高。

    丁段轧机班长谷生快步从一架轧机移动到另一架轧机,最终在第15架成品轧机旁收住了脚步。他一边目不转睛地观察正在通过的红钢,一边用对讲机与CP2主控人员联系,讨论轧机料型的最佳参数。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多跑、多看,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大棒线是公司高端产品生产的一个主战场,作为班长,谷生每日上班总会提前一个小时到厂,查看生产计划,熟悉将要轧制钢种的工艺要求,为当天的工作打好“提前量”。

    “像这样提前到岗的不只我一人,以前带我的老班长们也都是这样做的。”谷生谦虚地说。几年前,谷生来到轧钢厂成为一名调整工,他从师傅口中得知,产线上的这些不起眼的棒材,有的被加工成拉杆用于珠港澳大桥,有的被加工成汽车零部件运往世界各地。听到这些,谷生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他默默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轧机生产摸清、吃透,和师傅们一样造出硬气的产品。”

    工作期间,谷生在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操作技能的同时,还积极参与了轧钢厂组织的技术攻关,与其他技术人员一起对工艺技术质量问题进行溯源分析。

    轧槽的工装状态直接影响产品的表面质量,为了解决表面划伤问题,谷生利用等温或换辊间隙对每个轧槽表面质量进行一一排查,对可能造成质量问题的轧槽进行打磨处理。同时,生产过程中谷生带领职工严格按照工艺要求进行操作,密切观察轧件与设备的运行状态,及时调整料型。一系列“给力”措施,为产品尺寸精度和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跨越险滩激流,拼搏是青春最好的注解,奋斗者的足印标注着胜利的方向。谷生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生产密结合起来,在产线精耕细作,这个“90后”年轻人,逐渐成长为一名“知识型+技能”的人才。在他的带领下,6月份该班组机时产量、成材率、电耗等多项指标创优,夺得轧钢南区轧机班组综合指标第一名。(高益芳)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立足岗位彰显军人本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