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国企焦点图
  • 分享
  • 河北港口集团举办黄骅港综合港区开航十周年成就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20 17:20:00
    语音播报

    河北港口集团举办黄骅港综合港区开航十周年成就展

    8月18日,河北港口集团以“奋进中的黄骅港综合港区”为主题,举办黄骅港综合港区开航十周年成就展,旨在贯彻落实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年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展示集团跨区域发展成果,用大历史观、大趋势观回首百年港口转型发展历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定新时代推动集团转型升级的战略定力和信心决心,汇聚万众一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合力。

    河北港口集团领导曹子玉、刘广海、孙文仲、朱朝阳、杨文胜、陈海烈,秦港股份公司领导马喜平、杨学军出席开展仪式。来自机关部室和基层单位50余名职工代表参加开展仪式并观看了展览。


    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在致辞中说,回首百年,转型升级始终是河北港口集团与时俱进发展壮大的主旋律。从1898年秦皇岛港开港到上个世纪末,用了100年时间使秦皇岛港从大小2座码头逐步发展成为东西两大港区、煤油货箱功能齐全的国家北煤南运主枢纽港和综合性国际贸易港口。进入二十一世纪,我们走出秦皇岛,率先开发曹妃甸港区,主导开发建设黄骅港综合港区,用10年时间实现了秦唐沧三港布局,特别是河北港口集团的组建,使我们成为河北港口资源开发建设运营平台。近年来,集团上下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坚持以城定港、港产城融合发展,坚定不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巩固强化港口运营基础地位,做大做优投资运营主业,发展培育港口物流和园区经济,推动集团实现了从单一港口企业向港口运营、投资运营、港口物流、园区经济四大板块多元支撑的现代企业集团的嬗变。黄骅港综合港区就是河北港口集团跨港发展、转型发展的一个成功典范。

    曹子玉指出,当前,河北港口集团正处在冲刺“十三五”、对接“十四五”,实现转型升级阶段性目标、向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新集团迈进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牢牢抓住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站位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建设大局,全力以赴推动转型,全力以赴抓好生产,全力以赴冲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转型升级、再创百年辉煌的历史征程中开新局、谱新篇。曹子玉强调,全体干部职工一是要毫不动摇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国有企业和港口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城定港、港产城融合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打造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中主动作为,当好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二是要坚定不移加快港口转型升级步伐。要站位京津冀协同发展,放眼环渤海港口群,深度融入全国发展大格局。围绕秦唐沧邯城市和港口定位,统筹优化秦皇岛港功能,加快建设曹妃甸港区、黄骅港综合港区码头工程,积极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和布局内陆港工作。要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大力推进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平安港口建设,成为具有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的世界一流港口企业。三是要积极培育支撑集团永续发展的新主业。在集团转型发展的转折时期,要以更加宽阔的胸怀、坚韧不拔的耐力和矢志不移的战略定力,科学研判布局集团产业梯次,坚持以港为基,加快培育实体化运营、规模化发展、辐射带动能力强、现代化程度高的港口物流产业,倾力打造秦皇岛港西港项目实施平台、资本运作平台、对外合作平台、产业引入平台,积极孵化具有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构建以港为基、多元支撑、梯次布局、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企业跨越发展、基业长青。四是要全力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对标先进、争创一流,全方位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完善合规管理体系,提升风险防范能力,维护好和谐稳定发展局面。五是要攻坚克难全面完成集团年度目标任务。要咬定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尽最大努力提高港口吞吐量,保持投资运营板块效益。全体干部职工都要牢固树立长期全面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开源增收,降本节支。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河北港口集团总经理刘广海主持开展仪式。刘广海要求集团上下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港口转型升级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集团党委、集团公司要求,坚定支持转型、积极推动转型,再创集团新的百年辉煌。一是要认清形势,把握转型机遇。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格局面临深刻变化,产业结构面临重大调整。应对这些大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企业,我们必须科学认识企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准确把握自身所处的历史方位,牢牢抓住当前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和历史窗口期,坚持站位高远,大胆求新求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集团转型升级各项工作推向深入。二是要凝聚共识,坚定转型信心。转型升级,关键在转思想。主题展览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把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更好地统一到集团党委部署要求上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转变观念中凝聚共识,在深化认识中坚定必胜信念和决心,充分展示集团转型升级新成效新作为。三是要勇于担当,推动转型落实。形势越严峻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和昂扬斗志,越要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动集团转型朝着既定的目标方向前进。要紧紧围绕集团党委一届六次全会确定的转型升级、对标先进、降本增效、党的建设等攻坚任务,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勇于担当,确保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动集团在全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建设中挑重担、当先锋。(胡阳)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收购并全面加快青龙煤业项目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