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国企责任
  • 分享
  • “党建+安全” 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党建与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合侧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31 16:53:39
    语音播报

    “党建+安全” 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党建与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合侧记

    今年以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大力实施“党建+安全”模式,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引领转化为安全发展的源泉动力,铸就矿井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党管安全 “实”

    走进邢东矿各基层单位,一个个温馨又充满正能量的党员活动室,“优秀党员光荣榜”标牌引人注目,更是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让职工给党员‘评星’是坚持党管安全不动摇,更是‘党建+安全’模式的具体体现。”邢东矿综采队党支部书记贾金明说。

    邢东矿深化党员“先锋指数”管理,从思想政治、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等方面设置八项指数,使党员能够在横向对比中查找自身的长处和不足,明晰努力和改进的方向,推动了党员教育管理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为企业稳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各党支部建立了党员管理台账,督促党员履职尽责,按时参加排查隐患活动完成排查隐患任务,以身作则,遵章守纪,狠反“三违”,进一步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落实到本职岗位上,真正让安全生产意识深深扎根基层。

    堡垒作用 “强”

    “个别班组和干部职工对隐患排查整改重视程度不够,重排查、轻整改,重形式、轻效果的现象还大量存在,达不到举一反三的效果……”这是机掘队党支部例会上的一幕。

    邢东矿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以党员讲安全课、“每日一题、在每周一案例”等形式,深入分析安全生产风险,并将存在的问题逐条记录、建立台账,追踪整改,促进职工逐步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同时,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安全宣教、谈心谈话,确保思想在一线统一、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形象在一线树立,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安全工作同频共振。

    “我们重点开展了党支部书记与‘三违’人员谈心活动。”机掘队党支部书记李立敏说。党员与“三违”人员结对子,使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安全生产之中,当好职工的“知心人”。

    党员身份 “亮”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充分激发广大党员查隐患、反三违、保安全的热情和信心,确保党员在工作中带头遵章守纪,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为职工做出表率,邢东矿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党员亮身份”“党员身边无事故、无‘三违’”主题活动。党员在工作中亮身份、亮安全责任,主动接受监督,以党员示范作用带动各级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助推区队、班组、岗位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为实现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最大化,各党支部还通过走访座谈、结对帮扶、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形式,了解掌握党员职工群众的困难,尽可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定期分析班组职工思想动态,有效化解职工畏难情绪,提升职工安全业务素质,预防和减少职工“三违”行为发生,为安全生产奠定思想基础,体现党的关怀,发挥好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李会英)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冀中股份全力保障电煤供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