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那是一道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2-13 18:45:00
    语音播报

    那是一道光

    “爸,过年好!给您老人家拜年啦!今天记得吃饺子啊!”

    初一一大早,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六公司装船队机修大班职工闫文国就给远在山东青岛的父亲打去电话,“父亲今年72岁了,我又是家里的独生子,真是每逢佳节倍思亲!”以往每年,闫文国都会专程赶回老家陪父亲一起过年,今年他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选择坚守在岗位上。

    放下传递孝心的温情电话,闫文国蹬上自行车就往单位跑。“年前我就跟队里申请了,初一值班我来,让队友们多陪陪家人!”节前,闫文国就已经对所管辖的设备进行了全方位“体检”,“在岗一天就要干好一天”,一想到这儿,闫文国不禁紧蹬起自行车,希望尽快赶到为之“奋斗”的地方。

    7点50分,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带上常用的工属具,闫文国和工友侯永胜直奔现场。6台取料机、3台装船机、8个转接塔、14条皮带机都是闫文国施展拳脚的“战场”,钢结构、润滑系统、减速箱、制动器、液压站、托辊、皮带都是他重点关注的“对象”,一会爬上30米高的取料机顶端,一会钻进密闭的回转钢结构,一会敲敲打打,一会侧耳细听,一会仔细查看……一个上午,闫文国走了10000多步,身上也开始微微发汗。

    说起搭档闫文国,同行的工友侯永胜就忍不住称赞,“老闫是大家最敬佩的人,去年他及时发现3取桁架开裂隐患获得了公司经理嘉奖;就在前几天,又发现2号取料机旋转轴承固定螺栓松动,获得了技设部奖励。我们班组总共8个人,在他的带动下,现在6个人都被评为‘点检能手’了。”

    闫文国让人敬佩和感动的地方还不仅仅这些。2020年春节,因为疫情原因,闫文国没能从山东老家赶回单位,想着工友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必须为单位多做点事”,于是他想尽一切办法购买了价值6000余元的防疫物资邮寄到单位,与大家共克时艰。去年5月,刚刚从作业现场回来的闫文国接到紧急电话,顾不上休息,骑车35分钟就赶到市中心血站,在12点前为急需A型血小板挽救生命的患者提取血小板。

    每当谈起这些,闫文国总是谦虚地说自己做得还不够,是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就应该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永葆军人本色。他就像一道光,温暖别人的同时,也照亮了自己前进的方向。(戴春阳)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女工杨宝芹:坚守在现场的“铿锵玫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