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国企国企人
  • 分享
  • 樊晨辉:困难面前顶得上、抗得下的年轻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16 22:43:22
    语音播报

    樊晨辉:困难面前顶得上、抗得下的年轻人

    “小樊,最近炼钢职工反映,自从上次你抢修好了连铸的风动送样设备后使用一直正常,大大缩短了送样时间。关键时候,年轻人顶得上、扛得下,好样的!”3月10日,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品质部快分中心站长李昊天对“95后”年轻职工樊晨辉点赞道。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这次抢修也让我获得了‘实战’经验,我们尝试不依靠工程师这支‘拐杖’也能摸索前进,增强了我们职工自主调试、维护设备的信心!”樊晨辉说道。回想起当天的紧急情况,樊晨辉“心有余悸”。事情还得从半个多月前的一次意外设备事故说起。

    “化验室吗,我们连铸这里的风动送样出问题了,你们能派人过来修一下吗?”3月6日晚上10点多,炼钢厂连铸工段给化验室打来电话。原来,炼钢职工在使用风动送样时,因没有盖紧样桶盖,导致样桶在管道内解体卡滞,造成故障报警。化验室先采取紧急措施,使用压缩空气反吹管道,但不能将解体样桶抽回。然而负责设备调试和维修的厂家工程师不在现场,化验室也因为更新了全套设备,许多员工不会解决突发故障。如果管道堵塞问题不解决,连铸就无法快速给化验室送样,不仅大大增加人工劳动成本,而且试样分析效率也会大打折扣。

    “我去试试吧!”第二天一大早,刚上完夜班的樊晨辉主动请缨。作为一名刚到公司上班不到半年的职工,年轻的樊晨辉能完成这项紧急而又艰巨的任务吗?有些职工心里没底。樊晨辉从去年9月入职后不久就来到新区,参与了检化验室自动化设备的调试和大楼的验收工作,跟进了品质部目视化建设进程、在项目部期间,樊晨辉白天跟着团队一起工作,晚上把设备的技术说明带回家学习理论知识,还独自参照技术说明,编写了氧氮仪气路流程说明,方便岗位职工学习了解设备知识。

    “小樊参与过连铸风动送样设备的调试,是最适合的人选,我们应该给年轻人一个实践进步的机会!”樊晨辉的踏实和努力,原料站长孙会彦看在眼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陪同前往抢修。

    新区的风动送样采用全新的系统,首次遇到这个问题,大家都没有经验,得到极大鼓励的樊晨辉迎难而上,他积极想办法、提方案。“使用压缩空气反吹管道行不通,可否尝试在化验室发送空桶,将管道内解体的样桶强行顶回连铸发送柜?”他的这一方案得到大家的认可。樊晨辉的方法果然凑效了,很快便解决了这一问题。

    “年轻人,勇于承担、勇于接受挑战,好样的!”班组职工都对樊晨辉竖起了大拇指。(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河北建工集团王子玲:感恩您,亲爱的妈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