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创新引领 践行工匠精神

——记河北建工集团中央商务区项目吴相森

河北新闻网 2021-03-29 17:33:14
语音播报
  • 分享
  • 创新引领 践行工匠精神

    ——记河北建工集团中央商务区项目吴相森

    吴相森,男,1985年11月出生,2007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现任河北建工集团十分公司石家庄中央商务区北区地下公共空间工程项目负责人。作为一名工程人,他扎根项目一线,认真钻研业务知识,践行工匠精神,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多次带领项目团队在工程质量创优、安全文明施工、绿色施工、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扎根在项目生产一线,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他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使命,时刻不忘拿党员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遵守集团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认真负责,团结同事,遇到困难时总是冲锋在前,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及各项目标的实现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精益求精 大局为重 技术管理“双料王”

    石家庄市中央商务区北区地下公共空间工程,是涵盖了商业、人防、轨道交通、综合管廊等多项功能的地下综合体工程,总建面13.8万㎡。是省内首例兼顾人防建筑面积超6万平方米的工程,包含6座下沉广场,31部电梯扶梯,规模庞大,结构复杂,质量标准高、施工难度大,尤其地铁预留工程基坑深度达26米,还有1200米的地铁超厚侧墙需要进行单侧支模,如何合理组织施工、保证工程质量、安全、进度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给项目管理团队提出了较高要求。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他带领项目管理团队严格按照质量规范、标准等进行项目质量管理,凭借多年积累的各类项目管理经验,秉承样板引路、样板先行、一次成优的理念,专题研讨工程实施中的重点、难点,经过充分的论证分析,确定施工方案,按照样板要求进行技术交底、检查、验收,做到程序规范,做到控制到位,确保了工程质量,为筑造精品工程打下坚实基础。例如地铁900mm厚侧墙单侧支模施工,平均高度达8米,为降低垂直运输强度,保证施工质量,项目部多方调研,反复论证,制定了钢木组合结构单侧支模体系,既减轻了模板的自重,优化了机械资源配置,又降低了安全风险,也保证了侧墙成型的垂直度及平整度。同时侧墙背后的防水层选用高分子自粘胶膜、外防内贴的工法,达到了地铁百年耐久的防渗要求,这样的例子在项目上还有很多。

    吴相森深入一线,积极协调现场事务。商务区目前有三个主体队伍,四个专业分包队,涉及交叉作业面广,在日常施工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吴相森组织施工队伍和管理人员一周三次碰头会,会上积极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对遇到的问题坚持当日事当日毕的原则,从大局出发,通盘考虑,为商务区整体施工进度提供了有力保障。当别人问起他怎么有这么大的干劲儿,他笑着说:“是建工集团培养了我,成就了我,我定当尽全力回报单位。”

    记得有一次,甲方催工期较紧,商务区南标段顶板需要浇筑混凝土,因为下雨,坡上道路泥泞,水泥罐车无法通过,吴相森立刻赶到现场,充分了解实际情况后,当机立断,做出临时开辟一条新路的决定,同时安排勾机、铲车等机械进场开始作业,保证了混凝土的浇筑,同时也确保了现场施工进度,得到了甲方和监理单位的好评。

    创新引领 全心奉献 上上下下“一把手”

    中央商务区北区地下公共空间项目施工全程经历超大型、全地下、全过程超深基坑及超危大工程作业,对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更是严之又严,吴相森同志担任项目负责人以来,充分利用他十几年积累的丰富的大型项目安全管理经验,在项目大胆创新,和项目团体共同研制了基坑防护、自动喷淋一体化制式防护网,既能起到安全防护作用,又能自动喷淋解决现场扬尘治理问题,同时还能降本增效。

    他带领项目全体职工在中央商务区项目全面应用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建立项目数据中心,应用安全巡检系统,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线上、线下双安全交底,并组织线上考试,通过门禁系统、监控等设备、塔吊安全监测系统等实时监测作业工人安全行为,实现了工地安全监测报警装置全面覆盖与智能化结合,项目荣获“三星级”河北省智慧工地示范工程。

    施工中,他积极推进落实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2+1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在项目做实、做细。严格落实危大及超危大工程管控相关规定,并在项目创新安全教育模式,建立项目安全教育基地,利用先进可科技手段结合BIM技术,把日常安全教育、亲情教育、事故教育、实物展示教育、VR体验教育等多种教育形式融为一体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系统性安全教育,大大提升了项目安全管理水平。2020年12月初他代表集团公司参加了河北省总工会举办的河北省南部地区安全生产交流会,在会上对中央商务区项目安全生产方面的先进做法进行了主旨交流介绍,得到政府主管部门及与会各方的一致认可和赞扬,树立了良好的河北建工品牌形象。

    科技创新是项目管理工作的核心动力,他在项目上积极推行建筑业十项新技术,针对工程重难点,成立攻关小组开展科技攻关,及时总结技术成果,既培养了人才,又降低了工程成本。截至目前,他带领项目管理团队已完成4项省级QC及科技成果的编制申报工作,后续还有多项科技成果、工法、专利正在编制中。

    可以这样说:公司和项目给了吴相森一个平台,他必然还社会一个精彩!项目工期紧任务重要求高,吴相森虽然家在石家庄,但经常也是半个月才回一次家。他说:“作为项目负责人,必须以身作则!”他爱人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什么时候变季节换衣服了,什么时候才回来。”在日常工作中,白天需要沟通甲方、监理还有行政主管部门,晚上还需要再为项目平稳运行做计划、想办法,晚上加班熬夜也就成了家常便饭,正是这种坚守在项目一线精神,鼓舞着项目部全体人员奋力拼搏,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河北建工集团“建美好世界,筑幸福未来”的初心和使命。

    十四年风雨兼程,他带领项目管理团队,敢于创新、锐意进取,筑造了一项项精品工程,他将继续勇挑重担,在工程建设一线再创佳绩,践行一名建工人担当和使命。(李冠军)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党员老蔺和他的龙门吊“伙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