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改革

新思路 新业态 新发展——河钢承钢万树园公司拓展城市服务业侧记

河北新闻网 2021-08-03 15:35:17
语音播报
  • 分享
  • 新思路 新业态 新发展——河钢承钢万树园公司拓展城市服务业侧记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田海霞、董东)7月27日6时,伴随着清晨的雨露,河钢承钢万树园公司配送车辆已经行在路上,他们正准备给各餐点送去最新鲜的食材;员工会员超市里职工正在清点货品,精心修整菜品组织上架;西点和奶茶店已经备好材料,准备迎接又一个会员日促销;快捷旅社的客人们正在营养餐厅享受精心搭配的早点;充盈着蒸包香气的国营面馆,晨光中的顾客陆续而来……新的一天,河钢承钢万树园公司各岗位都开始忙碌起来。

    今年以来,万树园公司作为河钢承钢拓展城市服务业的“排头兵”,紧跟市场需求,开拓新思路,建立新业态,努力实现多元领域新发展,前7个月,新增业务项目3个,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200多万元,利润同比增长超100万元,超额完成任务目标。

    因市而动谋商机

    年初以来,快捷旅社、奶茶店、旅游服务……一批新项目的启动,为发展中的河钢承钢万树园公司增添了新的活力,显著提升了万树园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万树园公司党委书记、经理邢建军表示:“解放思想、突破自我、因市而动,是我们今年以来成功试水新领域的奥义”。

    进入2021年,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对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作为拥有超市、酒店、餐饮一系列城市服务项目的万树园公司,经营压力空前。如何在危机中寻找商机,成为摆在该公司干部职工面前的难题。

    “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效能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河钢集团领导高瞻远瞩的决策,指明了万树园公司解放思想,创新经营,突破自我的努力方向。

    今年2月初,河钢承钢高炉检修项目展开,为了实现疫情期间检修人员的集中管控,同时拓宽城市服务项目,提出了利用闲置公寓开办快捷旅社的新思路。春节期间,万树园公司主动请缨,抢抓有限时间全面调研周边住宿行业现况,了解行业运营方式,充分论证实施可行性,对大学生公寓内房间门窗、床铺及设施摆放进行优化,修缮供暖和洗浴设施,整理集中闲置房间50个。前后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万树园公司快捷旅社试运营,以最小投入、最周到、最贴心的服务,累计接待住宿人员500余人次,实现了小旅社的满负荷运转。

    快捷旅社的成功运营,增强了万树园公司开拓市场的信心。万树园公司深入开展市场调研,将新项目的目光锁定了运营火爆的“奶茶店”。

    “做,就要做高端、有品质的饮品!”河钢承钢领导对奶茶店项目,给予大力支持,鼓励员工向高端品牌学习,建立有国企特色的自属品牌。项目确定后,万树园公司西点项目负责人董琦带领两名员工开始了在各品牌店铺“取经”。

    “我们用最好的进口脱脂奶、现磨咖啡、对口扶贫的原生态蜂蜜、自有品牌的含锶矿泉水,加上自有超市产地直供的新鲜水果,创造了公司第一个奶茶品牌‘魔嗨托’!”7月28日,奶茶店负责人董琦在环境整洁、优雅的店铺内一一将材料和产品进行展示。自6月初运营以来,该奶茶店开发了6个大类50余个饮品,以高端配料和优质口感成功俘获了周边消费者的芳心,日销量稳定在70杯左右。

    线上线下齐发力

    “万树园手工拉皮、熟食当日制作,绝对新鲜!”“盘桃特价清盘,半价销售!”“万树园自产西红柿!”……7月27日,万树园公司员工会员超市迎来又一个“会员日”,职工群众争先采购新鲜的果蔬。

    自2018年营业以来,员工会员超市已经拥有厂区东门、厂区西门、市区、双塔山锦绣城及快捷旅社便利店5家分店,以产地直供的优质新鲜产品,优惠于民的价位,成功在承德地区商超领域博得一席之地。当天,超市负责人正在新疆直采西瓜,并第一时间将产地直采的视频发放到各会员群。邢建军表示:“员工会员超市作为河钢承钢第一个城市服务品牌,本着让利职工、普惠于民的原则,最大限度压缩中间环节,利用产地直采,降低成本,薄利多销。”

    值得一提的是,员工会员超市不仅开辟线下团购、直送业务,而且依托河钢集团铁亿平台,开展了线上销售、直播等营销活动,通过区块经济将营销成本进一步降低,商品真正做到了物美价廉,着实让职工和家属体会到了平台购物的“魅力”。

    正在采购商品的河钢承钢物流公司职工徐先生说:“我们都在员工超市买生鲜产品。要是抢特价商品只要上铁亿,就购啦!”徐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刚刚通过“铁亿”平台拼购的承德本地杏仁饮料,比其它商超便宜了近15%。他笑着表示:“对于工薪阶层来说,实惠才是硬道理!”

    如果您认为网购平台只能超市购物,那可就小瞧了河钢承钢的“智囊团”。万树园公司在河钢供应链铁亿平台开辟了旅游团购服务,原价1308元的三日温泉住宿套餐,在该平台购买只需399元,优惠力度空前。万树园公司铁亿业务主管贾梦南介绍道:“现在我们发挥企业销售群体优势,开发了加油优惠、旅游优惠等等栏目,暑期以来达成意向和订单的已经超过100余人次,影响力可见一斑。”

    据了解,今年前七个月,河钢承钢万树园公司通过铁亿平台在旅游、教育等方面均实现新突破,客户群体注册超5000人,营业收入近20万元。

    链接社会拓市场

    “要最大限度链接社会公共资源,积极主动对接,实现协同发展。”2021年,河钢承钢贯彻落实河钢集团工作部署,在高效运作闲置资产的同时,开拓多元发展思维,努力将城市服务业打造成企业新的效益增长极。

    “万树园公司不仅要让利职工,也要大胆走上社会,提升创效水平。”河钢承钢领导班子成员对城市服务业发展寄予厚望,积极发挥国有企业品牌效应,努力为万树园公司拓展市场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今年以来,万树园公司转变经营思想,变“坐商为行商”,以金融思维开拓城市服务领域,主动对接11家承德市大学、中专、技校食堂米面油、冻货等供应业务,不断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该公司团购业务人员刘虎介绍说:“截至目前,我们对接社会团体的直供配送服务,已经实现收入1000余万元,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创效水平。”

    7月中旬,河钢承钢万树园公司还将参加了承德市某大学的生鲜蔬果的招投标,凭借着此前良好的合作关系,凭借着国有企业的可靠品牌,大家对此项业务志在必得,真正推动生鲜团购形成辐射整个承德市区的销售半径。

    不仅如此,为深度融合铁亿平台,河钢承钢万树园公司围绕将河钢铁亿打造成“平台上的优惠平台”的思路,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强强企业合作优势,将线上商品以较京东平台优惠5%-8%,活动期间更将达到20%以上优惠力度,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新思路领航新业态,新业态带动新发展。面对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邢建军胸有成竹:“我们有信心在稳定现有服务项目的同时,以商超板块为龙头,以团购为先导,持续加快业务板块拓展,努力实现企业发展更新更大的突破。”


    责任编辑:白泽豪

    下一篇: 河北建工集团省四建公司:用人机制改革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视频直播
    回放|河北省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回放 | 周五欢乐荟:走进石门老馆 回味经典味道

    回放|河北省上半年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