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 分享
  • 康保等坝上六县禁止发展非节水农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23 14:50:30
    语音播报

    康保等坝上六县禁止发展非节水农业

    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康保等坝上六县禁止发展非节水农业

    现有非节水农业在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农业节水灌溉改造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从河北省农业、发改部门获悉,目前,康保县等坝上六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已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依照该制度,坝上六县禁止发展非节水农业,现有非节水农业在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农业节水灌溉改造,达到节水农业要求。禁止施用高毒农药。禁止在25度以上陡坡地垦种。禁止毁林、烧山、草原垦殖。

    坝上六县指康保、尚义、张北、沽源、丰宁、围场六县。按照负面清单制度,坝上六县禁止发展灌溉型原料林基地、纸浆原料林基地,现有基地在2019年12月31日前退出。造林选种必须通过生态影响评价,禁止种植不适合本地气候、生态环境的生态林、经济林。严禁对天然林进行商业性采伐。禁止对公益林采伐(二级国家公益林抚育和更新性质的采伐除外)。生态林、经济林必须配套边坡防护等水土保持措施。

    禁止在沙漠化和盐渍化高度和重度敏感地区发展传统畜牧业(科学研究、籽种繁育性质项目除外)。禁止在城镇居民区、文化教育科研区、工业区等人口集中区域新建畜禽养殖场,禁养区内现有养殖场(小区)2019年12月31日前搬迁或关闭。禁止散养放牧,可养区实行舍饲圈养,以草定畜,并配套建设牲畜排泄物集中处理设施。不符合要求的现有企业在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改造。禁止在县城建成区内建设养殖项目,新建养殖项目仅限布局在具备条件的乡镇建设区域内。

    另外,坝上六县禁止新建白酒生产线。现有生产工艺、环保设施和清洁生产标准未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企业,在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改造。坝上六县禁止新建毛皮鞣制加工和纸浆制造项目。新建风力发电项目和太阳能发电项目仅限布局在草地、未利用地、盐碱地、荒山荒坡等区域(户用分布式太阳能发电项目除外),且符合发展规划。新建项目对生态植被造成破坏的,自项目竣工后限期一个年度内对破坏的林草植被进行恢复。现有项目对生态造成破坏的,立即治理恢复。

    坝上六县严格控制新建商品住宅地产项目,新建项目仅限布局在全县城乡总体规划范围内。禁止新建别墅类房地产项目。禁止新建高尔夫球场、跑马场项目。新建旅游景区禁止破坏生态环境,禁止在生态脆弱地区布局。新建旅游项目必须配套建设固废垃圾收集、生活污水处理排放等清洁设施。根据景区承载能力进行功能分区管理,确定游客容量上限。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