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张家口沽源新闻新闻聚焦
  • 分享
  • 党建引领聚合力 创新模式路更宽——河北张家口沽源县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巡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30 15:03:59
    语音播报

    党建引领聚合力 创新模式路更宽——河北张家口沽源县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巡礼

    图为流转土地马铃薯种植园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梁志刚、王治国)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河北张家口沽源县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党建扶贫“双推进”的“书记工程”,依托扶贫基地示范带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探索出了一条“强组织促发展、兴产业助党建”的新路子。截至目前,沽源县233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突破2万元,其中5万元以上的超过70%,各村不断增加开展党建活动、维护公共设施、清理公共卫生等公益事业的投入,实现了从“无钱办事难”到“有钱好办事”的转变。

    图为村党组织书记“抓防促保”活动擂台赛暨党建示范观摩拉练活动。

    组织引领精心规划“路线图”。沽源县牢牢牵住组织引领的“牛鼻子”,通过定目标、强责任、聚合力,推动集体经济不断提质增量。凝聚推进合力。县级领导带头蹲点到村开展调研,与经营性收入薄弱村结成对子,组织、财政、农业3家牵头单位组成工作专班,其余9家成员单位协作配合,每2个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强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实力。坚持重点突破。沽源县各乡镇党委将目标任务分解到月、责任分工具体到人,党委书记带头上阵、精心谋划部署,整合政策和资金重点投放、重点突破。沽源县集体经济“空白村”2017年全部消除,经营性收入“空壳村”2018年全部消除,2019年底经营性收入全部超过2万元。

    图为光伏发电场。

    着力培强带动发展“领头雁”。集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敢想敢干的带头人,沽源县不断树立鲜明的选贤任能导向,培养造就了大批优秀人才。选优红色头雁。紧抓2018年村“两委”换届契机,大力从致富能手、民营企业家、退伍军人等群体中选拔“领头羊”,将171名“双带”能力强的创业型“能人”选拔到村书记岗位,明确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人。充分发挥驻京流动党委和乡镇外出务工人员党支部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定期开展“我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近3年共引导18名优秀人员返村任职,这些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均位居前列。提升发展能力。注重提高村干部自主发展集体经济的意识和能力,结合省市开展“万人示范培训”,推荐发展意识强、乡村资源充裕的村党组织书记外出参加教育培训、考察交流,不断拓宽眼界、转变观念。建立优秀后备人才信息库,重点将正在创业的优秀本土人才和外出务工、暂时待业的大学毕业生纳入信息库,由乡镇干部“一对一”联系,邀请他们返乡创业、回村任职,将120人纳入村后备干部队伍实施跟踪培养,为发展集体经济储备一批后备力量。

    图为蔬菜种植园区。

    倾力打造因村制宜“新模式”。沽源县深入总结以往做法,吸收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探索出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五种模式”。土地开发模式。对集体荒地、机动地、易地扶贫搬迁后复垦土地进行备案,并规范流转、开发利用。沽源县133个村受益该模式,其中二道渠乡11个村将2727.5亩集体土地对外流转,年增加集体收入超55万元。资产经营模式。对村内集体房屋、冷库、马铃薯储藏窖、农耕机械等集体资产,通过租赁、承包经营等方式盘活利用。四合庄村、闪电河村等6个村将集体冷库、马铃薯储藏窖、蔬菜交易市场出租,大厂村、西坡村等11个村将集体面粉厂、养牛场、养猪场出租,每年均创收超过5万元。股份合作模式。对集体土地充裕、有农业基础的村,建立起“村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沽源县共有14个村受益该模式,其中六道沟村成立合作社引进张家口弘基实业集团,将流转土地和集体所有土地入股公司发展现代农业,助力村集体增收15万元。抱团发展模式。对资源匮乏、基础薄弱、不具备在当地发展集体经济条件的村,通过强村帮弱村、大村带小村的方式,多村联营发展产业。沽源县建设15处集中式村级光伏电站,101个村实现同步增收。多元发展模式。注重拓宽领域、广开渠道,不断探索电商扶贫、民宿旅游等多途径增加村级集体收入,220多个村形成了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新路子。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沽源多措并举确保脱贫不返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