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 分享
  • 邯郸磁山文化研究列入国家考古重点项目

    来源:邯郸日报 2017-07-17 14:47:47
    语音播报

    邯郸磁山文化研究列入国家考古重点项目

    日前,《磁山遗址发掘报告》被列入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考古学重点项目,这对磁山文化研究工作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据悉,今年仅有5个项目列入全国考古学重点项目。

    磁山文化遗址位于武安市城区西南磁山东南滨河台地,是我国北方黄河流域中、上游地区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存,距今约7500至10000年。它的发现不仅填补我国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的空白,也为农业的起源提供了大量直接证据,被誉为“世界农耕文明的起源地”“东亚旱作农业起源地”“粟的发祥地”“中华文明源圣地”“中华民族文化和东方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但自1972年发现、1976年发掘以来,磁山遗址尽管经历了多次发掘、召开了全国性磁山文化研讨会、列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命名了“磁山文化”、写入了高校教科书等,却至今没有一份发掘报告,成为“磁山文化”研究一大憾事。

    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高建强是《磁山遗址发掘报告》项目负责人,他长期从事磁山文化遗址研究,主持磁山遗址等多项大型遗址、墓葬考古发掘工作,曾发表过《磁山文化遗址:中国北方农耕文明的摇篮》等多篇介绍磁山文化的文章。高建强认为,项目的实施将促使磁山遗址发掘报告早日面世,为中外学者和社会各界研究磁山文化提供第一手资料。

    “至今,这里还埋藏着诸多历史谜团:磁山遗址本身是居住遗址,还是祭祀遗址?大量的窖穴的用途何在?是大粮仓,还是祭祀地,或者另有他用?磁山遗址神秘的组合器具是何用意?是祭祀、陪葬,还是其他?磁山遗址中为何不见墓葬区?磁山文化来源于哪里,又走向哪里?这些都有待于考古工作者和历史学家们的努力。”磁山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海江充满期待地说。(黄涛王海波)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