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峰峰开门启户迎“旅发”

    来源:邯郸日报 2017-08-11 14:52:43
    语音播报

    峰峰开门启户迎“旅发”

    发展全域旅游,旅发大会是契机,高端规划是引领,综合服务是保障。作为第二届邯郸市旅发大会承办地,峰峰依托丰富的自然和文化资源,把全域旅游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点,坚持规划引领,策划先行,精准发力,提升服务配套、拓展旅游市场、优化产品供给,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

    围绕这个目标,邀请京达沃斯巅峰团队编订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由清华大学、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浙江桐庐卓创、邯郸规划设计院等编制景区、美丽乡村等建设规划。突出峰峰独有响堂山石窟文化、磁州窑文化内涵,重点围绕文化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乡村旅游等旅游新业态,集中打造中西部片区(响堂山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实施了29个旅游重点工程和32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

    承担举办第二届邯郸市旅发大会任务以来,区委、区政府按照既定发展思路,紧紧围绕转型升级、绿色崛起这一主题,抓实项目,夯实责任,咬紧目标,加速推进,确保筹备工作有条不紊落实。按照“个体做精、龙头做大、整体做优”要求,深挖千年文化底蕴,点、线、面齐头并进,用一批优质景区景点擦亮全域旅游品牌。全区29个旅游项目总投资达1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亿,截至目前,完成投资25亿元。

    打造一个高标“门户”,把游客引进来。开工建设太行跃峰渠景观大道、张家楼旅游路、青兰高速响堂山口互通(北响堂旅游路北延)、邯峰快速路等四条旅游专用路,启动实施成峰路、新义路、马峰路、跃进街等四条通往景区景点道路的改造提升,形成一条总长60公里的旅游观光环线,串联北响堂、磁州窑艺术街区、山底地道遗址、太行药王谷、张家楼艺术公社等多景区景点,形成一小时旅游圈。抓好旅游迎宾大道升级改造,对标309国道,启动邢峰路整治工程,拆违130万平方米。完善旅游标识系统、解说系统、安全提示等各类标识;所有的景区景点的公共卫生间,按照A级景区标准建设;区域内39个加油加气站的公共卫生间,全部实施了改造提升工程;由中国电子系统有限公司建设全域智慧旅游网络体系,实现由传统旅游向数字旅游、智能旅游、亮化游转变;建设高标准绿地、休闲步道、景观小品、灯光照明等设施,美化区域环境,提升区域形象和品位,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全天候吸引游客。

    建设一批特色“客厅”,把游客留下来。以响堂石窟等4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和龙洞珠泉、山底抗日地道等120多处风景名胜为节点,充分利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国家4A级景区的文化资源、自然景观、历史建筑和有吸引力的旅游接待服务设施等建设一批“客厅”,让游客有去处,留下来。全面擦亮旅游品牌,以争创国家5A为目标,响堂山景区规划40平方公里景区和20余个景观,目前完成投资10亿元,迎回珍贵文物3000多件。磁州窑艺术街区将还原彭城古镇商贸繁荣景象,邀请国家级大师入驻,再现陶瓷生产工艺和流程,打响特色餐饮品牌,增加旅游产品外延,丰富休闲与体验内涵,融休闲、购物、娱乐、度假于一身,满足游客食、住、行、游、购、娱等综合性消费需求,提高旅游产品对游客的吸引力,有效延长游客滞留时间。开发农业生活、生态功能,发展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建设药王谷、响堂生态谷等一批观光农园、休闲农场,让游客徜徉于绿树山水间,释放心情,沿着最轻松、最休闲的线路,慢慢欣赏沿线风景名胜、历史文化古迹及峰峰城乡山水田园风光。(通讯员 何旭丹 徐少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