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 分享
  • 邯郸:创城,在细微处着力

    来源:邯郸日报 2017-08-11 14:55:13
    语音播报

    邯郸:创城,在细微处着力

    全市创城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相关部门开足马力,把创城工作向纵深延伸,于细微之处精雕细琢,装扮出城市“娇美容颜”。邯郸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与沿街单位和商家签定“门前五包”责任书,共同营造规范诚实环境;大力整治主次干道同时,不放过背街小巷,倡导市民共同维护公共设施;对园林绿化精雕细琢,营造花红树绿的城市景观,让城市的每一处角落都整洁靓丽。

    8月10日,记者跟随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相关情况进行采访。

    4万份责任书,让相关各方融入管理

    “我保证在自己责任区内包卫生、包市容、包秩序、包绿化、包管护。”在人民路经营商铺的一位商家郑重地在《主城区门前“五包”责任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类似这样的“门前五包”责任书还有4万余份。

    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创城办的安排部署,市城管执法局分别与城区道路两侧单位、商家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同时制作安装2.5万块门前五包责任牌,对城区主要街道单位、商户门前进行公示挂牌。

    为落实到位,市城管执法局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原则,将“五包”责任书签订任务目标逐级分解细化,落实到具体中队、岗位、人员,定任务、定责任。责任队员对辖区内沿街单位、商户进行拉网式走访,了解每一户情况,进行一对一“门前五包”政策宣讲,对提出的疑问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取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后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并建档立卡,方便今后的督导管理。

    “自从签了责任书,清扫门前卫生、引导顾客停放车辆就成了我们主动要做的事儿。”老凤祥银楼经理顾春霞说,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大家都来维护城市环境,最终受益的是广大市民。邯郸宾馆办公室主任罗永超更是对“门前五包”责任书签订带来的好处深有感触。罗永超指着宾馆门前一排商铺说,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以后,这些门店内外环境卫生明显改观,橱窗、玻璃干净了,门前也很少出现乱停放各种车辆、乱堆放物品、墙面乱写乱画等有碍市容市貌现象。

    “下一步,我们要对‘门前五包’责任制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增强各相关单位和商家参与城市管理的主动性,营造‘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管理理念,不断提升文明城市管理水平。”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李光辉称。

    整治改造,大小街巷逐步完善

    创城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开展大规模占道棚亭拆除专项行动,并先后开展了三次较大规模的联合整治,彻底清理取缔店外经营、流动摊点和露天冒烟烧烤。

    目前,市城管执法局协调四区政府(管委会),拆除各类占道棚亭2867个,清理取缔(含校园周边)各类流动摊点41000处、店外经营36000余处,清理门前乱堆乱放21000处、各类小广告15万处。街头曾经冒烟的烧烤摊不见了,占道经营的棚亭被拆了,小街巷干净宽敞了。

    在和平路(陵西大街至城中街段)路北,十几名市政工人正在挖地面、栽道沿。“从7月25日开始,和平路启动拓宽工程。”负责此段的工长于飞告诉记者,这段路全长240多米,两侧商铺较多,使本就10米宽的车道更加拥挤。此次工程重点是把便道清理出隔离带,路面加宽至21米,道路整治1200平方米,预计9月初完工,届时,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分开,行人将更加安全。

    在创城中,市政工程管理处对道路便道、路灯、排水等设施进行全面维修改造。目前,已完成51条主次干道道路整治14.1万平方米,便道维修7635平方米,181条支路小街巷道路精细化维修7.97万平方米、便道5.88万平方米;维修更换灯泡、灯罩6829盏,果园路、望岭南路、望岭北路、环城西街等20条需完善路灯的道路,235基路灯全部安装完毕;完成收水口清掏1.5万余座,疏通排水管网33.25公里,新建排水管网1.5公里,改造2.1公里,更换井盖、收水口960套。

    花红树绿,城市景观彰显文明

    丛台公园里,制作精良、形式多样的公益广告牌随处可见,这些将路线图和公益广告融合在一起的广告牌在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同时,给市民带去美的享受。记者身边不时有戴小红帽的文明志愿者走过,轻声劝阻行人的不文明行为。丛台公园管理处处长何树增说,为提升公园绿化,目前对已有树木修杈剪枝,对裸露土地栽种绿植5000多平方米,对七贤祠等处进行彩绘、亮化。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市园林局实施绿化补植提升和裸地整治,在滏东大街、人民路、北环路、丛台路、联纺路等主次干道及广厦街、东风路、八一路、轴北路、滏通巷等背街小巷栽植雪松、白蜡、海棠、黄杨球等乔灌木5.8万余株,大叶黄杨、金叶女贞等模纹植物74.99万余株,栽植草坪地被10.1万平方米,同时完成职教中心周围及人大东侧片林不适宜绿化裸地的彩色混凝土铺装,消除裸地6.74万余平方米。在市内一些街头游园内,人们发现,一些以前不认识的植物现在挂上了说明牌。

    在龙湖公园内,便民衣帽架、直饮机、免费WIFI、和谐园、文明门、公益广告长廊等许多新增设施不仅方便市民,也潜移默化提升了市民素质。在东门,红艳艳的凌霄花缠绕着亭台花架,山楂、石榴、海棠果压弯了枝叶,几位游人正在拍照留念。“以前经常发生果实刚长出来就被摘走的情况,创城以来,游人摘果的现象明显少了,路上也鲜见果皮垃圾。”龙湖公园管理处处长石文胜说。(邯郸日报社记者李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