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 分享
  • 【创建全国文明城】丛台区全力以赴干出“新样子”

    来源:邯郸日报 2017-08-17 15:09:46
    语音播报

    【创建全国文明城】丛台区全力以赴干出“新样子”

    【创建全国文明城】丛台区全力以赴干出“新样子”

    碧水蓝天映古城风采——滏阳河。记者刘靖摄

    开展观摩拉练,召开再动员会,联合开展督导,现场评比打分……丛台区创城工作开展地如火如荼。为高标准做好创城迎检各项工作,丛台区认真学习市委书记高宏志在《河北日报》发表的“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的署名文章,在全区开展“维护丛台尊严、建设首善之区”大讨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直面问题,补齐短板,坚持“干”字当头,提振精气神、焕发新风貌、展现新作为,全力以赴干出“新样子”。

    转变作风清除思想障碍

    该区开展“维护丛台尊严、建设首善之区”大讨论,大力弘扬后池新愚公精神和首届旅发大会精神,使全区广大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迸发,制约发展的障碍进一步破解,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聚焦“讲政治”开展大讨论,着力解决政治意识不强、大局意识不强、跟不上领导的工作节奏、不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投身“四三三”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等问题,自觉做到讲政治。

    聚焦“守规矩”,着力解决对党的政治规矩了解的不深入、对党的组织规矩执行不严格、对党的群众规矩执行不严格、对党的廉政规矩执行不严格、不严格遵守工作规矩、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不强等问题,自觉做到守规矩。

    聚焦“善团结”开展大讨论,解决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不能站在全局的高度看问题、厚此薄彼拉帮结派、阳奉阴违表里不一、搞无原则的团结等问题,自觉做到善团结。

    聚焦“转作风”开展讨论,着力解决精神萎靡不振、责任担当缺失、工作方法不活、工作标准低等问题,自觉做到转作风。一位基层干部说,“以前工作没信心,有畏难情绪,通过学习讨论,我增强了自信,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努力,一定成功!”通过大讨论,该区用实际行动践行讲政治、懂规矩、善团结、转作风的要求,选树一批政治可靠、品德优良、能力突出、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为加快建设民富区强的魅力新丛台,把丛台建设全市首善之区凝聚强大合力。

    强化机制对标强力攻坚

    该区把作风转变成效体现在文明城创建上,针对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创建工作任务,实行多项机制清单式推进,强力攻坚。

    实行日碰头工作机制。分包乡镇(街道)的区级领导每天晚上带着问题下沉一线,到分包乡镇(街道)组织召开创城工作推进调度会,总结当天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安排第二天创城工作。

    实行三天一会商工作机制。区委副书记和宣传部长3天召开一次八大推进指挥部办公室会商会,参会人员为八个工作部的办公室主任,也可根据工作情况组织各乡镇(街道)一同会商,听取各单位创城工作进展情况,并会商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实行一周一调度工作机制。区长一周召开一次“创城工作推进调度会”,就八个工作部推进工作情况进行调度,也可就某个工作部进行专项调度。听取各工作部一周来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研究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区委书记一周召开一次“四套班子调度会”,听取四套班子领导分管创城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创城工作中的存在问题;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实行网格化清单推进机制。区创城办、八个工作部和各乡镇街道对承担工作实行网格化、清单式推进管理,每个办公室和乡街对承担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完成时限、标准、责任人等,列出清单日清日结,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实行巡查推进机制。区创城办和八个工作部每日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巡逻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落实。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内创城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予以解决。超出职权范围的,立即向区有关部门进行反馈,盯办直至落实。

    实行督导通报机制。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创城办依据任务清单,对创城工作每天不间断督查,并对督查情况每天在全区进行通报。

    实行沟通对接机制。区创城办和八个工作部的人员每周至少向市对口工作部进行一次专项工作对接,汇报本工作部近期工作,听取上级单位的工作指导,对接后结合上级单位的要求,提升自身的工作标准和水平。

    实行委托第三方测评机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或从大学生中招募人员组成第三方测评组,按照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模拟中央文明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方式方法和测评细则,对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工作进行模拟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各乡镇(街道)排名的重要依据。

    实行全员推进机制。部门全部分包到乡街,和乡街捆绑考核,每名干部、教师、职工既是创城的参与者、宣传者又是监督员,发现问题立即向机关指挥部报告。各乡街积极发动辖区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创城工作,各部门争取上级对口部门的支持,真正在全区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实行资金投入机制。各乡镇(街道)想方设法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筹措创城资金,实现点对点支持。区委、区政府将根据投入、筹措和排名情况对相关乡镇(街道)进行资金奖补。

    夙兴夜寐维护丛台尊严

    创城以来,每晚10时,丛台区16个乡镇(街道)会议室灯火通明,各单位召开每日工作调度会,总结当天工作,查找不足,对明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当天发现的问题坚持不过夜,当天及时整改到位。

    这只是该区创城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干”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夙兴夜寐。四套班子领导身先士卒,以上率下,每天深入分包乡镇(街道)一线,解决和破解难题,加强协调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基层干部激情工作,奋楫争先,对照测评要求,全面固强补弱,高标准完成各项创城任务,切实维护好丛台尊严,全力建设首善之区。

    位于城东街与城南街交叉口的和平交易厅自行车市场存在多年,无证经营且占道经营,车辆无序停放严重,城东街经常拥堵,严重影响城区形象。中华街道办冒雨与商户沟通,讲解创城工作的重要意义,阐明贩卖来路不明自行车产生的法律后果,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一同办公,仅用20个小时就将存在多年的顽固市场取缔。

    原四厂大门西侧德源公司旁边有个三层残楼,十多年来,一直突兀地伫立在联纺路边,占据便道,居民来往很不方便。经过多次沟通协商,相关部门将残楼拆除。为保障行人过路安全,联东街道办与市渣土办连夜开展排废,当天出动大卡车、铲车、破碎锤,30余人从凌晨一直忙到中午。夜晚蚊子成群,工作人员浑身被叮满疙瘩。工作中他们顾不上喝水、吃饭,分秒必争,全力投入,只为早日还路于民。

    南苏曹社区坚持整改工作不过晌,针对区里下发的督导通报,对社区存在的软件类5项和硬件类3项问题进行认真对照并立行立改。组织社区干部拆除私搭违建3处,全面完成主街道拆违任务。对小巷、过道内的乱摆乱放和违建,全部进行统计和“拆”字并下达通知,同时加大环境卫生管理和主街道的宣传氛围提升效果。(张海臣 宋会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