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 分享
  • 邯郸涉县郝建波:义务为老区人民放映电影9年

    来源:邯郸日报 2017-08-21 15:10:01
    语音播报

    邯郸涉县郝建波:义务为老区人民放映电影9年

    在邯郸涉县,有支老兵放映队,9年来,他们跋山涉水、披星戴月,深入偏僻山村、社区、学校等,义务放映电影达450多场,足迹遍布300余个村庄,受益群众达16万余人(次)。老兵放映队的发起人叫郝建波。

    三个老兵组个放映队

    “只要乡亲们喜欢,就一直放下去。”郝建波说。

    郝建波,今年42岁,涉县西达镇大滩村人,1995年参军,1999年入党,2008年转业后到涉县神头乡工作。

    回乡后,他发现随着县里放映队的逐渐萎缩,放电影的宣传教育方式正在淡出人们的视线。看到现状,他思前想后,觉得这种传统教育方式不能丢。

    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位老放映员,有一部胶片老放映机要出售。他毫不犹豫地掏出2000多元把这部放映机买下来,并从网上淘了一部胶片《地道战》,开始自学放映。

    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尝试,他熟练掌握了放映技术,在家乡给全村父老乡亲进行首次试映。当时,一场放完,乡亲们还不愿离开,想看第二场。首次放映成功,让郝建波备受鼓舞,他暗下决心要组建一个自己的放映队,即一个老兵放映队,把电影送到农村,送到基层,把快乐带给农民朋友,更重要的是把爱国和国防教育送到千家万户。

    说做就做,他在“涉县吧”发起组建老兵放映队的号召。很快,刚刚复员的80后军人秦光伟积极响应,一家企业复员多年的职工李相军也积极申请加入。于是,一支由三个老兵组成的放映队诞生了。

    电影送到村村寨寨

    放映队成立后,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都会到村里放电影。他们统筹安排,定好路线图和时间表,尽量走进每个村。一般下午四五点就出发,有时会更早。为了满足群众期待和热情,有时一个晚上要到两个村放映,直到凌晨才能返回,困了就轮流打个盹,饿了就啃自带的干粮。

    尽管只有三个人,但放映队还是像部队一样严格照章办事。他们制定了一个原则,就是不论遇到什么困难,自己想方设法克服,决不给村里提要求、添麻烦。由于他们实行免费服务、热情服务、周到服务,很快,“老兵放映队”这个特殊的名字不胫而走,迅速传遍了涉县的村村寨寨。后来,许多慕名的村干部、村里的群众主动联系他们,请他们到村里放映电影。

    2015年冬天,一个寒冷的周末,位于漳河沿岸晋冀豫三省交界的合漳乡郊口村村干部打来电话,说村里的老百姓好几年没看过放映的胶片电影了,邀请他们到村里为群众放电影。接到电话后,他们下午就驱车前往,路上,天空飘起了大雪花,他们继续冒雪前行。到了村里,村干部大吃一惊,以为下雪了,他们肯定不会来了。但他们说:我们三个都当过兵,答应了的事就是立了军令状。

    为满足放映需求,郝建波和队友先后投资20余万元,购买了10套不同型号的胶片放映机和一套数字放映机,淘来100多部胶片影片,还购置了一辆二手的小货车用来拉设备。

    当好扶贫科普宣传员

    老兵放映队放映的影片以弘扬社会主旋律的励志片、爱国教育片及反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战争片为主,也有一些老人和儿童爱看的戏曲片、纪录片、动画片。在送电影下乡的同时,他们还力争把科技知识、法律知识、致富资料和信息送给农民朋友。在满足群众所需之余,还根据县里的各项工作,选择影片进村放映,帮助县里推动工作开展。

    今年,全市号召各乡村干部群众学习集体劈山开路、谋求脱贫致富的关防乡后池村的太行新愚公精神,老兵放映队就选择了《太行山上》《铁人》《大山深处的保尔》等几部影片下乡放映。为了推动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他们又先后到赤岸村、连泉村、寨上村等村放映《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农村交通安全等科教影片30余场,不仅使群众受到了教育,也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老兵放映队义务为老区人民放电影,名声越来越大,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从事不同工作的人志愿加入。他们年龄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20来岁。经常追随队伍,帮着打下手、联系场地、挂影幕等。老兵放映队队长郝建波先后被评为“邯郸市文化热心人”“河北好人”。(记者佘志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