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 分享
  • 【创建文明城】复兴区老旧小区兴起“分类管家”

    来源:邯郸日报 2017-08-24 11:28:58
    语音播报

    【创建文明城】复兴区老旧小区兴起“分类管家”

    创城活动开展以来,复兴区着力解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问题,为不同类型小区配上“分类管家”。

    复兴区共有227个住宅小区,无物业服务管理的老旧住宅小区186个。这些老旧小区由于长期物业管理缺失或不到位,现普遍存在房屋年久失修、线路管网陈旧老化、配套设施缺失、道路破损等服务功能落后问题。该区按照“先易后难、多种模式、逐步推进”的思路,推行“社区主导+居民自治、社区监管+准物业管理、社区引导+主体单位自治、社区投入+物业服务站托底”四种管理模式,截至目前,90%以上老旧小区物业实现模式管理。

    针对辖区部分中等规模、建成时间大多在1990-2000年之间、有一定改造提升空间的老旧小区,采用社区引导+居民自治物业管理模式。由社区进行引导,先后召开楼院长、居民代表会议,广泛征求、听取群众意见,选择合适的物业服务和收费标准,与居民达成物业服务公约,并签订物业服务合同,通过居民自治小组聘请本小区人员开展保安、保洁、维修等物业服务工作。

    在规模较大、基础相对较好的长期无人管理小区采用社区监管+准物业开展物业管理的模式。辖区内三合小区采用此种物业管理模式。

    对上世纪80年代前后的企业自建家属院,采用社区引导+主体单位自治的物业管理模式。主体单位发挥物业管理主要职责,下一步将引进专业物业公司,由主体单位补贴、居民缴纳部分物业费用,享受更加专业的物业管理服务。待我市“三供一业”完成移交后,实现完全向专业化物业管理模式的转变。

    在规模小、居住人员少或只有一两栋楼的老旧小区采取社区投入+物业服务站托底的模式。人民西路287号院只有3栋楼,人民西路259号院、学军街3号院、开发院各有1栋楼,这4个小区零散且在同一区域老旧家属院,社区将它们整合为一个物业管理单元,由社区物业服务站聘用一套物业服务人员,分类开展物业服务,通过成本倒推和测算,向居民收取一定物业服务费用,不足部分由社区物业服务站补贴。通过实施这种管理办法,不仅降低了物业管理成本,还将辖区内老旧小区网罗到街道、社区物业管理单元里,使零散老旧小区居民享受到基本物业服务。条件成熟后,将对这些小区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

    据悉,老旧小区引进的量体裁衣式物业管理模式是在建立业主委员会、充分征求业主意见基础上进行的,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彻底改变了以前费用收不起来、服务搞不起来的局面。居民在享受小区改造提升和物业管理服务同时,自觉保持的意识提高了,参与小区环境改善和公益事业的主动性增强了。(记者王金玲通讯员王学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