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 分享
  • 创城为百姓带来啥“红利”?邯郸一个普通市民的生活体验

    来源:邯郸日报 2017-08-25 15:31:29
    语音播报

    创城为百姓带来啥“红利”?邯郸一个普通市民的生活体验

    创城为百姓带来啥“红利”?邯郸一个普通市民的生活体验

    昨日,邯郸市迎来蓝天白云的好天气。记者李啸摄

    百名记者创城一线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有效改善城市环境,又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而提升群众幸福感是其中一项重要指标。目前,邯郸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已经进入重要的攻坚阶段,通过创城,城市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市民在此过程中感受到了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更浓郁的文明风尚、更和谐的人际关系、更优美的公共环境,幸福感不断提升。为近距离感受这种幸福感,记者昨日随市民丁洁切身体会了她身边的美好变化。

    家门口成舞台

    早上8:30,记者在建业小区门口看到刚跳舞回来的丁洁。59岁的丁洁退休前从事教育工作,退休后,她把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作为小区广场舞队队员,听说创城要排练“文明1+1创城百分百”宣传舞蹈,她积极加入,每天勤奋练习,终于成为一名创城宣传志愿者。

    在建业小区入住10年的丁洁对小区环境变化最有发言权。“创城真正改变了大家的生活环境”丁洁说完,带记者走进小区。在11号楼前,她手指一个角落说,2007年搬来时,小区环境很好,处处有草坪,还有专人修剪。但一年后发生了变化,草坪不再修剪,杂草丛生。一些住户看到草坪无人管理后,自行拔草开

    荒种菜,逐渐居民相互效仿,一楼空地成了他们的自留地,甚至有人因为争地种菜吵架。车辆停放不再有序,很多人随处停车,不考虑他人出行方便,在12号楼与20号楼之间,空地被菜园和停车位大量占据,居民行走需要侧身经过。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菜园被全部清理干净,地面直接硬化成水泥地,车位也重新规划。

    如今走在小区林荫小道上,丁洁的心情舒畅多了:“以前总是到外面公园去跳舞,现在家门口这么漂亮,不出院就可以跳舞了”。

    集贸市场由闹心到舒心

    上午9:30,丁洁拿着购物袋来到附近的自强综合集贸市场,为家人采购中午的食材。这个市场是丁洁和附近居民经常逛的菜市场,市场点滴变化都看在她的眼中。

    丁洁向记者介绍,市场门口曾经被很多小商贩占地经营,脏乱差根本没有下脚处。创城开始后,小商贩全部被清理出去,门口重新整修,如今变得宽敞洁净。进入市场内,丁洁说:“以前最怕逛菜市场,到哪儿都脏得不行,只想赶快买完就走。市场改造后,从硬件到管理都让人感觉舒心”。她指着地面的瓷砖问记者,邯郸市有几家农贸市场地面贴瓷砖的?她略带自豪感地说:“这估计是这市场的一大特色,据我了解,大多市场还是石灰地”。一时间丁洁变成自强农贸市场代言人,她说,市场内卖菜柜台以前都是木头临时搭建的,看着杂乱无章,现在全部变成不锈钢柜台,蔬菜摆放井井有条,市民购物时心情舒畅。丁洁告诉记者:“以前,这个市场是封闭式的,购物人多,闷热无比。现在听说市场顶部加装了无动力排风扇,随时可以换送自然风,始终是新鲜空气。”

    农贸市场硬件改变让丁洁感到舒适购物,而人性化的市场管理变化则让她心情愉悦。前几天,丁洁在农贸市场买了4.5元韭菜,回家后发现里面被人为掺了很多泥土。于是她找到市场经理王有亮反映,没想到很快就收到退款。后来她了解到,市场成立了一个开放式管理办公室,配套设施有沙发、饮水机、公平秤等,市民发生购物纠纷可及时在此解决,无需等候。

    享有银行专人服务

    下午14:00,丁洁准备到建行办理银行业务。同行路上,她向记者抱怨,银行人员服务态度以前不是很好,取现金要排队等很长时间,不知现在怎么样。

    14:30,记者跟随丁洁来到建行人民路支行。刚进银行大门,一位着工装的工作人员就上前询问丁洁办理哪种业务。当得知她需办理理财业务时,直接引导她到窗口。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始终远远陪伴在丁洁身边,看到丁洁有疑惑时,会急忙走上前去辅助办理。如此贴心的服务让丁洁打消了曾经的偏见。

    在与银行人员聊天时记者得知,建行人民路支行从服务上做出重大调整。原来大厅内只有一名大堂经理,现在加设一名流动大堂经理,由银行内中层以上干部轮流到岗,同时起到督导作用。以前市民如果有不满意的地方需要投诉到总行,再由总行将问题下放到该支行领导层进行解决,时间漫长,市民不满情绪难以及时化解。如今,所有问题尽量当面解决,在服务上也尽量由工作人员进行引导分流。

    业务办理完成,丁洁告诉记者:“专人服务以前只听说VIP客户才能享受,没想到现在普通老百姓也能享有。这些变化都是创城带给老百姓的。创城,老百姓既是参与者,更是共享人。”(邯郸日报社记者崔志梅)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