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 分享
  • 邯郸魏县“饸饹面哥”良心做面打造河北名小吃

    来源:邯郸日报 2017-09-07 14:10:12
    语音播报

    邯郸魏县“饸饹面哥”良心做面打造河北名小吃

    作为申家饸饹面第15代传人,申文堂开拓出一条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之路,用良心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饸饹面哥”。申家饸饹面制作技艺已被列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统饸饹面现代化发展

    邯郸魏县南关申家饸饹面始于隋朝,盛于唐朝,是“梨乡三宝”(饸饹、煎饼、豆腐脑)之一,其以荞麦面、小米面、豆面为主,以一定比例配上榆皮面加水和面,用饸饹床子挤压而成。

    2004年,申文堂多方筹资500多万元,成立了邯郸魏县龙翔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申如松”商标,建成了建筑面积960平方米的申家饸饹馆。他在继承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多次改进生产工艺和原料配方,采用机械化生产出的饸饹卤肉嫩色艳,饸饹面面筋柔滑、香味醇厚、回味悠长,开启了新的传承发展申家饸饹文化事业之路。

    为了让消费者吃上放心健康的“饸饹面”,申文堂在做面制卤上绝不使用添加剂,不添加食品色素,靠着绿色健康品质打市场。为使祖传的申家饸饹更好地传承下去,丰富饸饹面的饮食口感和口味,申文堂翻阅了大量的文史资料,充分了解饸饹面各种配料的食疗作用,多次向魏县饮食达人和文化名人请教取经,积极尝试探索,攻破了荞麦面筋差不易加工的难题。他采用机械化,实现了饸饹面和饸饹卤工业化批量生产和精美包装。他还利用现代营养学原理,配以多种名贵药材精心熬制饸饹卤。由于饸饹面历史悠久,制作技艺独特,2012年1月,申家饸饹制作技艺被列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经过10余年努力和发展,申家饸饹已销售到了邯郸、安阳、聊城、长治等邻近四省区域及天津、北京等大中城市。申家饸饹先后荣获河北名吃、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旅游文化产品、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邯郸名优特食品、河北省第三届国际特色农业精品展销会金奖、河北省第八届消费者信得过产品、冀菜饮食文化展演大赛河北名小吃金鼎奖、中原名吃等荣誉。

    热心公益敬老助贫

    十余年来,申文堂向社会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捐献资金、饸饹面等总价值20多万元,用实际行动弘扬践行“重信义、敢担当、创大业、爱家乡”新时期魏县精神。

    申文堂作为一名企业家,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对社会充满爱心,为公益事业多做贡献。他每次参加节日展销会,都会将饸饹免费赠送给活动不便的老人。凡是80岁以上的老人来吃饸饹,或是上门买饸饹,申文堂都免费送,表达对老人的一份敬意。2015年元旦期间,申文堂向县城700多名环卫工人每人免费送去1箱饸饹。

    2015年3月份,申文堂了解到魏县第五中学学生郭彪,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父亲的感人事迹。申文堂一下子被郭彪的孝心所感动。他想到了自己兄弟姊妹多,从小就是从苦日子中过来的。看到郭彪这么有孝心,申文堂专门到县五中去看望郭彪,送去3000元生活费和几箱饸饹面。申文堂鼓励郭彪:一定要自强不息,勇敢面对家庭困难,承担起家庭责任。申文堂决定对郭彪一家长期帮扶关爱。

    申文堂先后获得魏县技术能手、魏县十大职业道德楷模、邯郸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邯郸市第四届道德模范、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5年度网络人物等殊荣。(记者佘志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