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 分享
  • 邯郸一位区委书记微信“朋友圈”:网上也能走好群众路线

    来源:邯郸日报 2017-09-12 14:17:56
    语音播报

    邯郸一位区委书记微信“朋友圈”:网上也能走好群众路线

    现在,有手机的人,几乎都有个微信“朋友圈”。领导干部也不例外。

    今天,让我们围观一下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的微信“朋友圈”,看看他的“圈”里有什么人,平时在“圈”里说些啥、干些啥。

    “圈”里人很多——好友上千人,多为普通群众

    “之前了解基层情况,主要是下去调研走访或者听同志们汇报,现在大家都用微信朋友圈了,在这里也能看到许多舆情动态,所以也就把‘阵地’逐渐往手机上转移。”牛颖建说,每天起床后、熄灯前,工作间隙刷一刷朋友圈,已经成为习惯。

    也许有人认为,区委书记的朋友圈,应该加的都是领导干部和同事。其实不然,牛颖建的朋友圈里,普通百姓为数不少,而且备受他们关注。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一席话,牛颖建感同身受。

    在一次区内道路工程的现场调研中,牛颖建被拉进了“峰峰‘九路一桥’微信群”,本意是想实时了解主要道路工程的进展情况,但在今年4月份一天夜里,微信群里的一条信息引起了他的注意,一位名叫李永利的工程项目部人员,在群里实名反映一处市政工程没有按技术规范要求施工,偷工减料、工程造假。

    “看到这条朋友圈信息后,我立刻与李永利加为好友,详细了解情况,并迅速于第二天组织召开了现场办公会处置此问题,并在微观峰峰上予以公布,对全区的干部、工程方起到了极大震慑作用。”牛颖建说,所以今年峰峰筹备旅发大会,虽然一下上马几十个大工程,但是所有工程的质量上都是有口皆碑。

    牛颖建说,现在越来越多人开始使用微信,几乎每一次走访调研,他都会添加几位来自基层的“好友”,“他们的朋友圈更真实,能让我了解许多的真实资讯。”这不,前几天峰峰的微友孙志祥就给他发来了信息分享自己的喜悦,说是收到了来自中央电视台录制节目的邀请;微友赵立春也在微信群里@牛颖建,对响堂生态谷的夜间亮化方案提出了个人建议……

    据了解,牛颖建微信好友不下千人,几乎遍布全区各个村、社区,包括几十个旅发在建工程,从规划设计、现场技术人员到项目经理,总有不少人在他的“朋友圈”。

    据该区网信办工作人员介绍,在他的倡导下,峰峰矿区已经建立了以“峰峰政务”微信群为中枢的“区、镇、村、党员”四级微信群矩阵和以“微观峰峰”为龙头集合“政、企、社、商”四类公众号的微信矩阵,微信政务覆盖35万人,占峰峰总人口的70%,尤其是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覆盖全区225个社区所有党员的“党员之家”微信群。

    这样算来,他的朋友圈,完全可以覆盖峰峰353平方公里土地。

    “圈”里说点啥——主要是联系群众、吆喝工作

    牛颖建的微信之旅,是2013年开始的。起初,主要是为了方便与亲戚朋友间联络交流。偶尔,他也会看看别人发在朋友圈里的各种文章,可渐渐地,这位曾从事过宣传工作的区委书记发现,朋友圈也是独一无二的“宣传阵地”。

    而这个发现却源于一次“意外”——“一次,我随手分享了一处美丽乡村的照片,没想到,朋友圈里的很多好友都在问这是哪里,随后还把这条信息附上三个字‘别人村’转发了出去。”这种直接而即时的互动方式,让他有了不一样的感受:这样的宣传有用、有效。

    此后,他开始有意识地通过朋友圈来推介自己主政的这一方水土。近日,第二届邯郸市旅发大会日益临近,各项工程的建设进入了扫尾阶段,当天晚上,他把同事分享在微信群里的响堂水镇夜景照片配上文字:9月22日,响堂水镇,不见不散。“留言和点赞都数不过来,电话也接了十几个,都是来询问旅发具体活动安排的,想要第一时间饱览峰峰的山水人文。”

    “该干的工作干好,该说还得说,该唱也要唱。”牛颖建这样分享自己使用微信朋友圈的心得,“区里有什么工作亮点、出现了什么新鲜事物,一本正经地说,也许没人愿意听,可通过新闻、图片甚至视频的形式在朋友圈转发,形式更轻松,而且不仅是峰峰的干部和市民能看到,天南海北关心我们区的人都能看见,而且他们的关注点在哪里、希望改善什么工作,都有直接的反馈,对我工作上的启发不少。”

    上个月,曾在邯郸任职的邢台市委书记王会勇,看到朋友圈里转发的一条关于峰峰矿区全区上下紧张筹备旅发大会的信息,深受触动,立即组织带领邢台市党政领导代表团到峰峰考察,“我通过‘微观峰峰’看到峰峰借旅发大会契机,从老工矿区到风景区的变化,很是震撼,特意实地来取取经!”这样无心插柳的宣传,也是朋友圈给这位区委书记的意外收获。

    他坦言,朋友圈变成了24小时的全天候“工作圈”,虽然挤占了个人的生活空间,但却同时极大拓展了工作上的空间。

    “圈”里干了啥——通过“键对键”做到“面对面”

    “用了这么长时间,如果一下子没有了微信,感觉工作少了个帮手。”说起政务微信群,牛颖建打趣地说。

    2013年,他第一次用微信,就感觉这样通讯联络的效率高、效果好、成本低,就马上开始倡导全区各个部门、乡镇的每位工作人员都学会使用微信,凡不涉及机密的工作,都可以尝试通过微信协调推进。

    “互联网已经走进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领导干部更不能回避。”牛颖建还分享了一次微信使用经历:盛夏傍晚,他独自在矿区散步,看到黑龙洞群泉景区里存在野泳、盥洗衣物、倾倒生活污水的问题,马上拍照发了峰峰政务群,“这些行为必须尽快制止?”并@了相关部门。

    短短10个字,引来城管、水利、街道等部门的迅速“围观”,很快景区的环境大为改善,脏乱差的城市一角,立即成为了高大上的“城市客厅”。这件事要是搁以前,估计要大会小会开好几次才能落实,如今,“随手拍”也成了区里不少干部的习惯,大家都愿意通过微信这个平台,监督工作落实情况,并迅速反应,将问题解决于“瞬间”。

    牛颖建介绍说,当时组建峰峰第一个政务微信群的时候,他就为微信工作群的构建运转定了目标:组织架构扁平化、全覆盖,行政事业单位一个都不落;上传下达无延时、最快捷,指令从上到下一秒就到达;干群交流零距离、无偏差,信息传递一点不粉饰;与时俱进降成本、提效能,行政时空成本一步降到底。这样实际应用下来,成功实现了向上工作汇报、同级工作交流、向下工作传达、联动解决难题的“四步合一”,行政效率自然倍增。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仅通过“峰峰政务”群发布“微指令”612条,在规定时间内办结率达95%,办结时间比往常发文交办至少要节省一半时间。

    牛颖建专门给通过微信、朋友圈完成的工作交接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微平台大格局、新媒体活全局,“希望大家都能善于在平常工作生活中发现问题,并通过互联网齐心协力解决问题,以微信为平台代表的“互联网+政务”,对打造服务型政府功不可没。”

    在牛颖建看来,书记的朋友圈远不如普通群众来的丰富多彩,几乎24小时、360度方位全是工作,但是县区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能够通过这样的技术平台可以提升行政效率,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他还是感觉很幸运。而且,经过这几年的亲身体会,牛颖建已经深刻体会到,“键对键”一样可以“面对面”,只要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在网上也能走好群众路线。(记者刘芳通讯员 何旭丹 杜王义)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