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 分享
  • 邯郸“一河一策”精准治理水生态环境

    来源:河北日报 2017-09-13 09:42:45
    语音播报

    邯郸“一河一策”精准治理水生态环境

    本报讯(记者刘剑英通讯员柴宝丽)河面碧波荡漾,河岸花红柳绿,沿滏阳河乘船穿行于邯郸市区,仿佛欣赏一幅徐徐展开的风景画。每逢周末,滏阳河邯郸市区段便会响起声声汽笛,不少市民和游客选择乘船感受古都邯郸的独特魅力。

    滏阳河是邯郸市的“母亲河”,也是该市主城区内唯一一条常年有水的自然河流。今年,邯郸启动河长制工作以来,把滏阳河水污染集中整治作为重要任务,在全方位、拉网式摸排基础上,结合滏阳河不同河段、不同区域、不同污染源开展精准治理。目前,累计完成河道清障132公里,清运垃圾9万立方米,污水管网改造41个村,建村级污水处理站4个,滏阳河各河段均达到水功能区标准。

    邯郸水资源短缺,辖区内现有漳河、卫河、滏阳河等10条主要行洪排沥河道,但近年来普遍面临干涸、污染、功能退化等生态问题,保护管理任务十分艰巨。“实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是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水安全的制度创新。”邯郸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是“九龙治水”,由于权责不清,难以形成合力,现在有问题通过河长就能顺利协调解决。

    在河长制组织形式上,邯郸结合自然河系与行政区域,建设覆盖全市河湖的市县乡级河长制。对全市15条跨行政区域河流及其支流和1条省级河流设立市级河长,分别由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担任,市水利局、环保局分别为每位市级河长安排1名技术参谋。各县(市、区)分别设立总河长,县(市、区)乡对行政区域内各河湖分级分段设立河长。截至6月底,20个县(市、区)和233个乡镇(街道办)全部出台本级河长制工作方案,共设立市级河长16人、县(市、区)级河长209人、乡级河长1305人。

    河道整治率先突破。制定出台河道整治工作方案、考核办法,并建立评分细则和标准,靶向施治改善河湖水质环境。各级河长带头推进方案落实,做到河渠划界到位、垃圾清运到位、污水处理到位、阻水疏浚到位、违章拆除到位,夯实“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基础。市水利局开展专项督查,每两周调度排名通报,由市领导约谈排名后3位的县(市、区)政府负责人。截至目前,全市共治理河渠1713公里,清理垃圾矿渣107万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311栋,整治排污口260个,河道绿化244公里。

    “一河一策”精准治理。市、县、乡级河长制工作方案出台后,各级河长迅速上岗履责,市级河长深入滏阳河、留垒河、东风渠等负责河道实地走访调研,了解河道基本情况。相关部门发挥技术参谋、协同配合作用,形成治理合力。市水利部门组建30多人的技术团队,对邯郸境内每条河流实地踏勘,详细了解每个技术细节,编制“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城管、国土等部门积极对接,明确各自承担职责,细化落实方案。目前,滏阳河、支漳河、洺河、留垒河“一河一策”方案率先编制完成。

    为确保河长制落实到位,邯郸将拓宽河湖管理保护资金筹措渠道,形成公共财政投入、社会融资、贴息贷款等多元化投资格局,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聘请社会监督员,加强社会监督。建立健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考核问责,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导致河道环境遭受严重破坏或未完成工作目标造成重大影响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郭宏

    相关新闻